確診直腸癌要做什麼檢查

直腸指檢後應再作直腸鏡檢查,在直視下協助診斷,觀察腫塊的形態、上下緣以及距肛門緣的距離,並採取腫塊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腫塊性質及其分化程度。位於直腸中、上段癌腫,手指無法觸到,採用乙狀結腸鏡檢是一種較好的方法。

有病自然是趁早治的,特別是對於直腸癌這種疾病來說,早一分治療就多一分安全,少一分痛苦。但是大多數患者都未能在早期就有所發現,然而,不管是什麼時候,我們在治療之前還是要做一個詳細的檢查,確認病情。

直腸指檢:約90%的直腸癌,尤其是直腸下段癌、僅靠指檢即可發現。但目前仍有一些醫師對可疑直腸癌患者不作這一常規檢查,以致延誤診斷和治療。實際上這種診斷方法簡單可行,經過直腸指檢還可判斷捫及腫塊的大小和浸潤程度,是否固定,有無腸壁外、盆腔內種植性腫塊等。

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檢查:直腸指檢後應再作直腸鏡檢查,在直視下協助診斷,觀察腫塊的形態、上下緣以及距肛門緣的距離,並採取腫塊組織作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腫塊性質及其分化程度。位於直腸中、上段癌腫,手指無法觸到,採用乙狀結腸鏡檢是一種較好的方法。

鋇劑灌腸、纖維結腸鏡檢:對直腸癌的診斷幫助不大,故不列為常規檢查,僅為排除結腸直腸多發性腫瘤時應用。

直腸癌的檢查並不多,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對此瞭解一下,對於你進行檢查的時候也是有一定的幫助的。因為只有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我們才能夠完全配合醫生進行。最後,如你還有相關疑問,可諮詢我站專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