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的症狀

“猝死”事件頻發已開始引發人們對生命的關注,但另一種“心衰”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很多人一聽到“心力衰竭”就會聯想到心臟停止了跳動,其實,“心力衰竭”只是指心臟不像正常那樣工作了,導致排出的血量不能滿足身體的能量需要而出現的一種臨床綜合徵或一組症狀。根據目前的資料估計,全球有超過2000萬的心衰患者,中國估計有585萬,美國和中國每年都大約會新增50萬的患者。

心衰的症狀比較明顯

心衰一般出現在心臟受損之後,一般來說是不會突然發生的,而是上述病因長時間的影響而形成的,所以病情一般發展緩慢。但千萬不要誤認為可以拖延治療,據統計,如果不治療的話,70%-80%的患者在8年內死亡。

由於心衰會造成液體在肺部、腿部和全身其他組織內集聚,因此,心衰患者會出現水腫、體重增加、氣短或夜間呼吸困難的症狀。但是心衰有時是沒有明顯症狀的,而且很多患者還會把持續的疲倦乏力、夜尿增多、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這些心衰的症狀簡單地誤以為是因為衰老而引起的。如果不治療而使病情惡化後,心衰症狀在輕微運動,甚至休息時就會出現,給患者帶來非常大的身體上和精神上的負擔。

簡單的方法就是,多留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容易氣促、容易乏力,出現水腫、體重增加、夜間呼吸困難等症狀,定期到醫院做身體檢查,特別要關注在心臟超聲檢查中的一個指標:ef值。它叫射血分數,是衡量心臟泵血功能、反映心臟健康情況的一個重要指標。正常人是50%-75%,心臟出現問題時會是36%-49%,如果是35%或以下時,就說明心臟有比較嚴重的問題了。心衰或心肌梗死的患者更是要定期測量這個指標,因為ef值越低的患者,心臟性猝死的風險就越大。這個指標在做心臟超聲的時候是常規測量的,很容易得知。確診心衰,透過做心臟超聲、心電圖、x光胸透、運動測試和心導管檢查中的一項或多項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