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的康復訓練

能否獨立行走是腦癱患兒父母最關心的問題。健康孩子1歲左右開始學習走路,腦性癱瘓患兒則要3~4歲才可能行走,因此,步行訓練對於腦癱患兒也至關重要。步行訓練時,首先要考慮患兒是否具有步行能力,如維持立位姿勢的能力、維持立位平衡的能力、重心轉移的能力、整個身體的抗重力屈伸活動的能力及體軸性的旋轉動作等。如果這些條件不允許或者缺乏,就會出現異常的步行姿勢,更嚴重的患兒就不會具備步行能力。對腦癱患兒進行步行訓練,首先是讓患兒獲得步行的能力,其次才是姿勢的矯正訓練。

在立位時完成了重心移動和平衡訓練以後,就可以誘導患兒進行步行訓練,儘可能讓其獲得步行能力。訓練時,讓患兒站立,家長站在患兒的前方,用雙手扶住患兒的骨盆或兩肩進行邁步和身體旋轉的誘導。如:家長扶住患兒骨盆後側,是為了協助患兒的骨盆兩肩進行邁步和身體旋轉的誘導。如:家長扶住患兒骨盆後側,是為了協助患兒的骨盆兩側分別依次向前旋轉,以此帶動兩側下肢隨著骨盆的旋轉向前邁步,訓練時應注意讓患兒要慢些,並使兩側下肢完成動作的時間大致相等,讓患兒感受到兩側交替步行的感覺和交替負重的感覺。扶住患兒肩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患兒軀幹的旋轉性。訓練方法是:訓練者將雙手扶住患兒的兩肩,隨著患兒一側下肢向前方邁出,訓練者讓患兒相反一側的肩及上肢同時向前運動,隨之這一側體幹也向前方旋轉,整個動作順序是左側肩和右側下肢同時向前一右側肩和左側下肢同時向前,這兩組動作交替進行,完成步行動作。在開始時患兒動作可能不協調,所以要慢,並反覆的練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