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轉移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沁腺體,也是唯一的一個可以在體表觸控的腺體,位於頸前正中部,喉及氣管的前下方,由左右兩葉及連線於其中間的峽部構成,該腺體發生的惡性腫瘤即為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是頭頸部常見惡性腫瘤,佔全身腫瘤的1百分之至2百分之,可發生於任何年齡,30—40歲為發病高峰期,女性多見,潛伏期長,生長緩慢,轉移早。年齡調查發病率,男性中每年低於3/10萬,而女性確要高2至3倍,各種型別的甲狀腺癌年齡分佈亦異,乳頭狀腺癌分佈最廣,可發生於10歲以下兒童至百歲老人,濾泡狀癌多見於20至100歲,髓樣癌多見於40至80歲,未分化癌多見於40至90歲。

甲狀腺癌的癌細胞可以轉移到其它組織及器官中去,最常見的是轉移到頸部淋巴結,還可轉移到肺、腦、骨骼等處,如果第一次甲狀腺癌手術時發現頸部淋巴結有轉移,應儘可能清除頸部的淋巴結。如果發現肺、腦、骨骼等處轉移,假如是單個轉移灶,可以用手術切除的方法清除轉移癌。但是,單個轉移灶很少見,一般都是廣泛性轉移。對於廣泛性轉移,用放射性131碘治療對有的病人有效,用甲狀腺激素治療都有不同程度的治療效果,長期足量的應用,病人也可以生存較長時間。濾泡狀腺癌較乳頭狀腺癌少見,約佔甲狀腺癌的20百分之,居第二位,其患者的平均年齡較乳頭狀癌者大。癌腫柔軟,具彈性,或橡皮樣,呈圓形、橢圓形或分葉結節形。切面呈紅褐色,可見纖維化、鈣化、出血及壞死灶。分化良好的濾泡狀腺癌在鏡下可見與正常甲狀腺相似的組織結構,但有包膜、血管和淋巴管受侵襲的現象,分化差的濾泡狀腺癌則見不規則結構,細胞密整合團狀或條索狀,很少形成濾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