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識別抑鬱症

抑鬱的情緒誰都有過,但並不是誰都是抑鬱症患者,這就代表了抑鬱和抑鬱症之間還是有本質的區別的,因此我們要學會去識別抑鬱症。

一般而言,二者在以下三方面有不同:一是正常人出現抑鬱情緒一定有引起抑鬱的明顯原因。而抑鬱症患者初次發作往往有誘因,以後復發不一定有誘因,也就是說沒有刺激因素也發病。

二是正常人抑鬱情緒會在短期內消退,一般不會超過兩週。而抑鬱症發作的病程比較長,一般在兩週以上。

三是正常人抑鬱情緒的症狀嚴重程度較輕,雖然正常人可在短期內表現為非常強烈的抑鬱情緒,但這種情緒會很快消退,不至於影響個人生活、工作、學習等社會功能。而抑鬱症患者的症狀比較重,往往影響他的社會功能,如學習效率下降、不能上學,不能勝任原有的工作,需要休假養病,或嚴重到個人生活都需要他人照料等。

走出家門常運動:抑鬱是在家裡悶出來的,此話不無道理。戶外天地廣闊,空氣新鮮,陽光溫暖。感覺被煩惱包圍的時候,抑鬱症的自我保健不妨到戶外踏踏青,散散步,或者進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專案,如快走、慢跑、散步、踢毽、體操等,就可以排解陰霾的心情,及時尋求心理諮詢幫助。除了重視自我調節外,還應積極取得家庭、學校和社會的支援,爭取親朋好友的幫助,心理負荷較重,自己不易調節時,應及時尋求心理諮詢的幫助。這就是抑鬱症的預防方法。積極參加各類實踐活動。鍛鍊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豐富經驗,從而促進心理健康。預防抑鬱症還應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意志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豐富業餘文化生活等。

因此我們要明確知道這兩者之間的區別,這樣才能幫助我們更好地去預防抑鬱症,及時地做好準備打敗抑鬱的情緒,才能保持樂觀對待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