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潛伏期是多久呢

在生活當中水痘也是比較讓孩子受困擾的一種疾病,其實家長們應該對這種疾病引起重視,對水痘這種疾病的危害大家也該去了解,患上水痘孩子不擔受罪,家長們也跟著擔心,那麼水痘的潛伏期是多久呢。

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水痘的潛伏期為2至3周。

得過水痘痊癒後,將獲得終生免疫,一生中不會得第二次水痘。

下面把有關水痘的基本知識介紹如下: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出疹性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見於2至6歲幼兒,偶爾出現於成人及嬰兒。

主要透過空氣飛沫經呼吸道傳播,也可因接觸患兒皰疹內的皰漿透過衣服、用具、玩具傳染,傳染性較強。

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多見於冬春季節。

小兒傳染上水痘病毒後,要經過2至3周的潛伏期後才出現症狀。

一般是先發燒一天,伴有頭痛、厭食、哭鬧、煩燥不安、全身不適或咳嗽,然後有皮疹出現,大多散佈於頭面部、軀幹及腋下,發生在四肢、手掌、足底的很少,呈向心性分佈。

初起時面板出現米粒至豆子大小的鮮紅色斑疹或斑丘疹,24小時內形成圓形或橢圓形水皰,周圍有紅暈,水皰極易破裂而潰爛。

3至5天后,水皰漸漸乾燥,先由中央萎縮,然後結痂,再經數天或2至3周,結痂完全脫落而痊癒,一般不留痕跡。

發病時眼結膜、口腔與咽部粘膜、陰道粘膜皆可發生損害。

病後可獲得終身免疫。

少數患兒抵抗力弱、免疫功能差,會出現出血性水泡和繼發性細菌感染,可導致腦炎、肺炎、心肌炎或其他器官疾病。

水痘患兒的病情一般比較緩和,很少有併發症,無須特殊治療,常可在7至10天內自然痊癒。

但要精心護理,以防止感染。

發熱出疹期要臥床休息,給病兒多喝水,並供給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雞蛋、水果、蔬菜等,忌吃辛辣魚蝦等食物,預防受涼感冒,特別不要吹風,常洗手洗臉,勤換衣,保持面板清潔,注意衣物和用具的清潔消毒,講究衛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