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專家表示,健康的人膽囊的分泌的膽汁中是不會儲存沉澱物的,但是若是長時間的飲食不科學,或者是膽囊發生病變,就會讓膽汁中的一些成分過多而析出,久而久之,便會形成膽結石。那麼膽結石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一、與生活習慣有關。如愛靜不愛動、肥胖症、妊娠後期的病人,因體力活動減少,腹壁鬆弛,內臟下垂,長期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洩不暢,膽囊肌張力減退,致膽汁逐漸淤積、濃縮、沉積而形成結石。

二、與盲目節食減肥有關。不食早餐,喜食甜食、高脂肪類食物及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均可導致膽汁成分改變。膽汁易濃縮,膽固醇呈飽和狀態,相互沉積而形成結石。

三、與膽囊的慢性炎症有關。膽囊黏膜因受濃縮的膽汁或返流的胰液刺激而發生炎症,其壞死脫落的黏膜和細菌、病毒等構成一個核心,促使膽固醇、膽紅素沉積,久之形成結石。

四、與膽固醇的代謝失調有關。妊娠晚期或產後的婦女及高脂肪飲食或糖尿病患者,其血中膽固醇含量均增高,膽汁中膽固醇含量也增高。此時若膽汁淤積,膽鹽減少,則極易形成結石。

五、與蟲感染有關。感染腸道蟲者,進入膽道或膽囊內的蛔蟲其死亡後的蟲體或蟲卵皆可形成結石。

以上內容是關於膽結石形成主要原因的相關介紹,大家在閱讀了本文後,對膽結石是如何形成的這個問題應該很清晰了。因此,對於健康的人,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預防疾病,對於膽結石患者朋友,應該調整飲食來配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