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三歲半近日有一顆門牙顏色變灰該如何治療

患者牙齒一直很好,近日有一顆門牙顏色變灰,孩子沒有任何不適感。在我這邊的醫院檢查,醫生說是以前摔跤引起的牙髓壞死,但因為是乳牙,說只要沒有疼痛感就不需要治療,等到六七歲換牙時就退掉了。但是看過另一個醫生,說要做根管治療。疼痛

乳牙齲病直接造成牙體缺損,牙髓病,根尖病,甚至殘冠,殘根或失牙,引發炎症。

造成恆牙萌出異常

使繼承恆牙發育不全,早萌以及萌出異常,恆牙列紊亂

間隙喪失

鄰面齲會造成間隙喪失,恆牙萌出空間不足而導致以後矯正的困難

牙齦炎症

殘根,牙根外露可刺傷口腔粘膜,引發牙齦炎症,淋巴結炎甚至骨髓炎等。

影響咀嚼功能和營養攝入

乳牙齲壞形成齲洞後,牙齒不能有效地切磨食物,造成咀嚼功能下降。這時小朋友經常不願意吃飯,或者吃得很慢,稍硬一點的食物都沒法吃。兒童又正處在生長髮育的旺盛時期,如果發生牙齒齲壞,不能好好吃飯,必然會影響營養攝入,全身的生長髮育會受影響,身體抵抗力也會下降。很矛盾。孩子目前除了牙齒顏色很明顯的變灰,其他一切均很正常,這樣的牙髓壞死需要作治療嗎?

要確定的是孩子是否是因為摔傷導致的牙齒變色和牙髓壞死還是齲齒等原因造成的,有條件的話可以拍個X線牙片觀察乳牙根尖的情況是否對恆牙牙胚有影響。一般來說,外傷性牙髓壞死如果沒有細菌感染,對恆牙胚沒有損壞且孩子年齡小可以進行觀察,3個月左右到醫院檢查一次。若出現感染等問題應當根據年齡及牙根情況及時進行乳牙根管治療甚至拔除。但如果是細菌和齲壞引起的牙髓壞死就應當進行乳牙根管治療,以免炎症影響到恆牙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