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熱病有哪些症狀

黑熱病的潛伏期—般為3到6個月,最短僅10天左右,最長的達9年之久。其具體臨床表現如下所述。

一、典型臨床表現

1、發病多緩慢,不規則發熱,呈雙峰熱,中毒症狀輕,初起可有胃腸道症狀如食慾減退、腹痛、腹瀉等。可有類似感冒樣症狀。病程較長,可達數月,全身中毒症狀不明顯,有些患者發熱數月仍能勞動。

2、脾、肝及淋巴結腫大脾明顯腫大,起病後半個月即可觸及且質軟,以後逐漸增大,半年後可達臍部甚至盆腔,質地硬。肝為輕至中度腫大,質地軟,偶有黃疸、腹水。淋巴結為輕至中度腫大。

3、貧血及營養不良在病程晚期可出現,有精神萎靡、頭髮稀疏、心悸、氣短、面色蒼白、浮腫及面板粗糙,面板顏色可加深故稱之為黑熱病kala到azar即印度語發熱、面板黑之意。可因血小板減少而有鼻出血、牙齦出血及面板出血點等。

在病程中症狀緩解與加重可交替出現,一般病後1個月進入緩解期,體溫下降、症狀減輕、脾縮小及血象好轉,持續數週,以後又可反覆復發,病程遷延數月。

二、特殊臨床型別

1、面板型黑熱病多數患者有黑熱病史,可發生在黑熱病病程中,少數為無黑熱病病史的原發患者。皮損主要是結節、丘疹和紅斑,偶見褪色斑,表面光滑,不破潰很少自愈,結節可連成片類似瘤型麻風。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但面頰部多見。患者一般情況良好,大多數能照常工作及勞動,病程可長達10年之久。

2、淋巴結型黑熱病較少見,嬰幼兒發病為主。多無黑熱病病史,可與黑熱病同時發生。表現為淺表淋巴結腫大,尤以腹股溝部多見,花生米大小,也可融合成大塊狀,較淺可移動,區域性無紅腫熱痛。全身情況良好,肝脾多不腫大或輕度腫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