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點發現孩子聽力障礙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發現孩子成績下降,喜歡看著別人的嘴巴,那麼你就要注意了,這些都有可能是孩子聽力出現障礙了。我們如何發現孩子聽力障礙呢。

如何發現孩子聽力障礙。

1、呼之不應或反應下降。

不同時期的嬰幼兒對聲音的反應也有所不同,比如驚跳、眨眼、頭或身體轉向聲源等,如果發現孩子對聲音無反應或反應下降,若在與孩子交談時,孩子經常問什麼或你再說一遍,表現出沒有聽清的狀態,或常要求對方提高音量時,應引起足夠重視。

2、說話晚或吐詞不清。

大部分孩子的言語發育遵循一定的規律。新生兒1個月能哭,4個月可大聲發笑,咿呀作語,5至6個月發出單調的音節,7至8個月以後可聽見別人說話並模仿發聲,9至10個月的孩子能懂幾個較複雜的詞義,如再見等,11至12個月的孩子能說出其中單音節詞,1歲半能正確說出一些有意義的詞如飯襪襪,2歲時見不同的人會區別稱呼,如阿姨叔叔,3歲時會說短的歌謠,4歲能用完整的句子表達願望。如果發現孩子明顯的言語發育遲緩或吐詞不清,家長不應偏信貴人語遲。除關心孩子智力發育和發音器官外,同時需注意孩子聽力問題。

3、經常無故跌倒。

3歲以下小兒不懂表達其眩暈的主觀感受,如果您發現孩子常常無故跌倒,就需引起注意。在排除小腦腫瘤等疾病後,需請耳鼻喉醫生協助診治。內耳畸形、梅尼埃病等多種疾病可引起聽力下降伴眩暈。

4、經常說耳朵嗡嗡。

耳朵響在醫學上稱為耳鳴。當孩子告訴您他的耳朵響,您應該注意了。往往很大一部分耳鳴患者都伴有或多或少的聽力下降。而中耳炎、耳毒性藥物中毒等很多原因可引起耳鳴,不容忽視。

還有,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聽人講話時喜歡盯著對方嘴巴看,看電視喜歡把音量調得很高,上課時回答問題經常答非所問,成績下降等,這些都是聽力障礙的危險訊號。

當然,儘管家長十分關注,仍然會遺漏部分聽力損失的患兒,特別是輕中度聾及單側耳聾的患兒。因此,按期的聽力篩查對早期發現兒童聽力問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希望各位家長引起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