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耳聾與多種因素有關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大腦聽覺中樞開始蛻變,腦皮質逐漸萎縮,耳蝸的基底膜、聽覺細胞及聽神經也開始老化,這些原因導致老年人的聽力下降,有的出現耳聾,稱為老年性耳聾。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老年性耳聾,應該如何預防老年性耳聾呢?

老年性耳聾與多種因素有關

老年性耳聾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人體衰老在聽覺上的反映。有關資料顯示,我國65歲以上的人群中,老年性耳聾的發病率為30%~50%,城市高於農村,患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過量吸菸嗜酒者高於其他人群。但並不是說所有的人到了老年就一定會出現耳聾,有不少年過80歲高齡的老人仍具有靈敏的聽覺。發生老年性耳聾以及老年性耳聾出現的早晚、程度的輕重、發展的快慢,與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工作環境等多種因素有關。

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原因有遺傳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後天因素,如吸菸、噪音、心血管等慢性疾病、使用耳毒性藥物和維生素缺乏等,都可能導致聽力下降。老年人如果發現與別人交談時聽不清對方講話內容,或者在接聽電話時感到費勁,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防止病情的進一步發展。

目前對老年性耳聾尚沒有特效治療方法,從五個方面做好預防工作

老年性耳聾發病在老年時期,但導致老年性耳聾發病的因素是在中青年、甚至幼年時就已經開始。目前,對老年性耳聾尚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關鍵是要早預防,要從年輕時就開始預防。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防範,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推遲或者避免老年耳聾的發生。

要從五個方面著手做好預防工作。

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多參加鍛鍊。老年人要安於平靜安詳的生活,避免過度疲勞、情緒過於激動和感情上的大喜大悲,這些都會引起內耳缺血,影響聽力。平時要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選擇適合自己的鍛鍊專案,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

不少老年人患有全身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這些慢性疾病都會影響內耳血液和氧氣的供給,造成體內有毒物質排洩障礙,從而導致聽力受損。加強身體鍛鍊不僅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預防和控制全身慢性疾病,而且可以促進全身血液迴圈,改善內耳的血液供應,是預防耳聾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