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與年齡有關嗎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間發現或發病的糖耐量異常空腹血糖異常和”糖尿病”的總稱。妊娠糖尿病是孕婦朋友們都十分懼怕的疾病,如果不幸患有妊娠糖尿病就很有可能會對孕婦本身和胎兒帶來很大的危險。那麼,妊娠期糖尿病跟年齡有關係嗎。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妊娠期糖尿病的控制不良可以導致嚴重的母體和胎兒近期和遠期併發症和合並症。研究表明,年齡、”肥胖”、種族不良生育史和糖尿病家族史是影響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因素。

1、年齡因素:高齡妊娠是公認的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年齡在40歲及以上的孕婦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20-30歲孕婦的8.2倍。年齡因素除影響糖尿病的發生外,年齡越大,孕婦診斷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周越小,在孕24周前能診斷出糖尿病的孕婦中,30歲及以上的孕婦佔63.7%,而孕24周以後診斷的僅佔45.2%。

2、肥胖是發生糖耐量減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素,對於妊娠期糖尿病也不例外。其他環境因素如年齡、經濟、文化水平及飲食結構等因素都與肥胖有協同作用。

3、2型糖尿病與種族的關係:妊娠期糖尿病具有明顯的地域性和種族相關性,與歐洲白人婦女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相比,印度次大陸亞洲、阿拉伯和黑人分別為前者的11倍、8倍、6倍和6倍。種族因素除由遺傳因素造成外,不能排除經濟文化、飲食習慣等因素在其中的作用。

4、糖尿病家族史和不良產科病史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無糖尿病家族史者的1.55倍,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升高到2.89倍。

總之,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很複雜,但是糖尿病治療專家說,只要做好預防工作,做到飲食運動合理化,妊娠期糖尿病也不可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