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區別

有到了鼻炎多發的季節,在這個春末夏至的時候,或許是因為氣候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花粉的過敏,很多人會出現連連打噴嚏的現象,有的人誤以為是自己感冒了,其實這是鼻炎在作怪。

1、由於感冒引起的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等症狀,會連續幾天,隨著我們吃藥打針的治療,症狀會有所緩解。鼻炎的打噴嚏卻是一陣一陣的,有的時候一天連著打數次噴嚏。

2、過敏性鼻炎的噴嚏是一連串的,打完後鼻子就會流出很多水樣的鼻涕,而感冒的鼻涕很少,而且鼻子也不會癢癢。

3、感冒常常伴隨著咳嗽體溫身高,渾身沒勁等症狀,而過敏性鼻炎則是鼻癢,甚至有的上頜癢癢。

那麼鼻炎是怎麼引起的呢?

1、環境因素是鼻炎的發病原因之一。不良的環境因素或者多變環境也會引起鼻炎的發生,在溫溼度急劇變化的環境中,如鍊鋼、冷凍、烘熔等車間工人較易發生此病,在有水泥、菸草、煤塵、麵粉或化學物質等環境中的工作者,鼻粘膜受到物理和化學因子的刺激與損害,造成慢性鼻炎的可能性會高一些。

2、由於患者長期服用利血平等降壓藥物,可引起鼻腔血管擴張而產生似鼻炎的症狀。抽菸喝酒都不利於身體健康。如果菸酒過度就會影響鼻粘膜血管舒縮而發生障礙。此外,還有很多習慣也會引起鼻炎,如頻繁的摳鼻等。

3、如果個人自身體質比較虛弱,缺乏維生素,如維生素A或C,也較容易引起鼻炎。

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建議大家出門最好戴上口罩,不要經常出入粉塵過多的場所,減少對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攝入量。如發現鼻部不適症狀建議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