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螺 - 中藥材

骨螺,中药名。为骨螺科动物栉棘骨螺Murex pecten(Lightfoot)[Murex triremis Perry]、浅缝骨螺Murex trapa Roding、钩棘骨螺Murex aduncospinosus Beck等的壳。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中耳炎,疮痈肿毒。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

主治

中耳炎,瘡癰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30g。外用:適量,研粉敷。

化學成分

淺縫骨螺殼含碳酸鈣和磷、鉀、鎂、鋅、銅等。

藥理作用

骨螺有腮下腺含有骨螺毒素,對魚類、兩棲類及某些無脊椎動物均有毒性和麻痺的作用。這種物質可能透過刺激神經節和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而起作用。骨螺類均含有柴螺素(murexine),類似於乙醯膽鹼,能抑制心臟的搏動,還可降低血壓。

相關論述

《中國藥用動物志》:有清熱解毒、活血止痛的功能。主治癰腫、中耳炎、疔瘡、下肢潰瘍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拖網捕捉,捕得後,用沸水燙死,去肉取殼,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1、骨螺:貝殼呈球形,表面螺旋肋及縱肋交織成方格狀。螺層7層,較膨脹。縫合線凹陷呈溝狀,縱肋3條,各有1列長棘,肩角棘特別發達。殼口卵圓形,外層邊緣呈齒列狀。氣微,味鹹。

2、線縫骨螺:貝殼略呈球形,高91mm,寬40mm,殼面黃褐色,螺層約8層,縫合線淺。每一螺層有3條縱腫肋,螺旋部各縱腫肋的中部生有一尖棘。在體螺層的縱腫肋上具有3支較長的尖刺。殼質堅硬,殼口卵圓形。外唇邊緣形成大的缺刻,內唇下半部向外番翻卷。殼內面褶色。氣微,味鹹。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骨螺科動物櫛棘骨螺、淺縫骨螺、鉤棘骨螺等。

形態特徵

1、櫛棘骨螺:貝殼呈紡錘形,棘櫛狀,質結實但不厚,一般殼高100mm左右,最高個體可達140mm螺層約8層,縫合線凹陷呈溝狀。螺旋部低,僅約殼高的1/7。體螺層膨脹。每一螺層有發達的縱肋3條,其上長有長短不等的棘刺。體螺層肩角棘的高度超越前一螺層之上。殼表灰白色或淺來色帶。外唇邊緣具有7條長棘,為本種特徵。前溝長,約為殼高的4/7,上具有從上延伸下來的3列櫛狀棘刺,以溝外側棘刺特別長。棘間還生有3裂小棘。溝穎末端微向腹面彎曲。2、淺縫骨螺:外形與前種相似而較小,唯棘刺短而稀少,縫合線淺,肩角較明顯,肩部斜平。肩角棘的高度不超過前一螺層之上。3、鉤棘骨螺:與淺縫骨螺相似,叭縫合線凹陷成溝狀,肩角較不明顯,肩部膨凸。

分佈區域

1、櫛棘骨螺:我國分佈於東海、南海。2、淺縫骨螺:我國分佈於東海、南海。3、鉤棘骨螺:生態和分佈均與櫛棘骨螺相似。

生長環境

棲息於淺海50-60m深的泥沙質海底。肉食性,為貝類養殖業的敵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