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止嗽丸 - 中藥

润肺止嗽丸,中成药名。由天冬、地黄、天花粉、瓜蒌子(蜜炙)、桑白皮(蜜炙)、紫苏子(炒)、苦杏仁(去皮炒)、紫菀、浙贝母、款冬花、桔梗、五味子(醋炙)、前胡、青皮(醋炙)、陈皮、黄芪(蜜炙)、酸枣仁(炒)、黄芩、知母、淡竹叶、甘草(蜜炙)组成。具有润肺定喘,止嗽化痰的功效。用于肺气虚弱所致的咳嗽喘促、痰涎壅盛、久嗽声哑。

成分

天冬、地黃、天花粉、瓜蔞子(蜜炙)、桑白皮(蜜炙)、紫蘇子(炒)、苦杏仁(去皮炒)、紫菀、浙貝母、款冬花、桔梗、五味子(醋炙)、前胡、青皮(醋炙)、陳皮、黃芪(蜜炙)、酸棗仁(炒)、黃芩、知母、淡竹葉、甘草(蜜炙)。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至棕褐色的大蜜丸或黑色的圓形水蜜丸;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潤肺定喘,止嗽化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肺氣虛弱所致的咳嗽喘促、痰涎壅盛、久嗽聲啞。

規格

(1)大蜜丸:每丸重6g;(2)水蜜丸:每100丸重3g。

用法用量

口服。(1)大蜜丸:一次2丸,一日2次;(2)水蜜丸:一次1袋(8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 2、本品適用於氣虛久咳痰多,其表現為咳嗽短氣,咳聲低弱,痰吐稀薄,自汗畏風,體虛乏力。 3、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用一週病證無改善,應停止服用,去醫院就診。 5、服藥期間,若患者出現寒熱表現,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到醫院就診。 6、長期服用,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