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氣活血滴丸 - 中藥

理气活血滴丸,中成药名。由大果木姜子、艾片、川芎、薤白组成。具有活血理气,祛瘀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领域疾病,如冠心病、心绞痛。

成分

大果木姜子、艾片、川芎、薤白。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滴丸;有特異香味,味微苦。

主要功效

活血理氣,祛瘀消腫。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治療心腦血管領域疾病,如冠心病、心絞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史銘,陳國慶透過理氣活血滴丸對氣滯血瘀型冠心病心絞痛患者內皮功能及炎症反應的影響,得出結論理氣活血滴丸治療氣滯血瘀型冠心病心絞痛療效顯著,可明顯改善內皮功能,減輕炎性反應,值得推薦應用。(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2018,27(28):3167-3169.)2、田思強,華麗透過理氣活血滴丸聯合曲美他嗪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理氣活血滴丸聯合曲美他嗪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療效優於曲美他嗪,可糾正內皮功能和心功能及調節血脂水平,促進病人恢復。(中西醫結合心腦血管病雜誌,2018,16(17):2597-2599.)

規格

每丸重2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丸,一日3次。療程4周。

不良反應

偶見頭痛頭暈、皮疹,上腹部不適。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臨床試驗安全性資料僅支援4周療程。2、目前尚無妊娠或哺乳期婦女用藥的臨床試驗資料。3、過敏體質或對多種藥物過敏患者慎用。4、服藥後若出現頭痛頭暈、皮疹及上腹部等不良反應,應減量或停藥。5、服藥期間定期檢測肝功能。6、服藥過程中出現急性心絞痛發作,需合併使用硝酸甘油製劑。7、氣陰兩虛或陰虛有熱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非臨床藥效學試驗結果顯示:1、本品能減少結紮冠狀動脈左前降支所致貓急性心肌缺血模型心外膜電圖示示的心肌缺血範圍,縮小心肌梗塞的範圍,降低血清磷酸肌酸激酶和乳酸脫氫酶;能減少腦垂體後葉素所致大鼠心肌缺血的動物數;能降低正常犬的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動脈壓、心輸出量、左室內壓、左室壓力變化速度和心肌耗氧量,減慢心率、升高冠狀動脈血流量。2、對熱刺激及醋酸化學刺激引起的疼痛均有致痛的作用;能延長常壓缺氧小鼠和異丙腎上腺素致缺氧小鼠的存活時間;能降低皮下注射腎上腺素並冰浴大鼠血瘀證模型全血粘度、血粘稠度、纖維蛋白原,縮短紅細胞電泳時間。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