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甘草酸苷注射液 - 西藥

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治疗慢性肝病,改善肝功能异常,湿疹,皮肤炎,荨麻疹。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甘草酸苷,鹽酸半胱氨酸,甘氨酸。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慢性肝病,改善肝功能異常,溼疹,面板炎,蕁麻疹。

規格

20ml。

用法用量

1、成人通常一日1次,5-20ml靜脈注射,可依年齡、症狀適當增減。 2、慢性肝病患者可一日1次,40-60ml靜脈注射或靜脈點滴,可依年齡、症狀適當增減最大用藥劑量為一日100ml。

不良反應

來自國外同品種原有治療肝病的15個文獻中的789例以及日本厚生省批准追加藥物效能(對慢性肝病肝功能改善作用)所調查的4213例使用該製劑的結果。另外,目前掌握的資料中,不良反應的發生頻率不明。 1、重要不良反應: (1)體克、過敏性休克(發生頻率不明):有時可能出現休克過敏性休克(血壓下降、電識不清、呼吸困難、心肺衰竭、潮紅、顏面浮腫等)。因此要充分注意觀察,一旦發生異常時,應立即停藥並給予適當處置。 (2)過敏樣症狀(Anaphylaxis like symptom發生頻率不明):有時可能出現過敏樣症狀(呼吸困難,潮紅,顏面浮腫等)。因此要充分注意觀察,一旦發生異常時,應立即停藥並給予適當處。 (3)假性醛固酮症(Pseudoaldosteronism發生頻率不明):增大藥量或長期連續使用,可出現重度低血鉀症,增加低血鉀症發生率,血壓上升、鈉及體液瀦留、浮腫、體重增加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狀。在用藥過程中,要充分注意觀察(如測定血清鉀值等),發現異常情況,應停止給藥。另外,可出現由於低血鉀症導致的乏力感,肌力低下等症狀。 2、其他不良反應:還可能出現以下症狀。在增大用藥劑量時,可增加血清鉀下降,血壓升高的發生。 (1)血清鉀低下、血壓升高:發生率在0.1-5%。 (2)浮腫、全身疲倦、肌肉痛、皮疹、面板異樣感、頭痛、發熱感:發生率在0.1%以內。

禁忌

以下患者不宜給藥: 1、對本品既往有過敏史患者。 2、醛固酮症患者,肌病患者,低血鉀症患者(可加重低血鉀症和高血壓症)。

注意事項

1、慎重給藥:對高齡患者應慎重給藥(高齡患者低血鉀症發生事高)。 2、一般注意事項: (1)為防止休克的出現,問診要充分。 (2)事先準備急救設施,以便發生休克時能及時搶救。 (3)給藥後,需保持患者安靜,並密切觀察患者狀態。 (4)與含甘草製劑並用時,容易出現假性醛固酮增多症,應予注意。 3、給藥時注意:靜脈內給藥時,應注觀察患者的狀態,儘量緩慢速度給藥,用酒精棉消毒安瓶切口後,再切瓶口。 4、有報導口服甘草酸及含有甘草製劑時,可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藥物相互作用

袢利尿劑(利尿酸、速尿等)、噻嗪類及降壓利尿劑(三氯鉀噻嗪、氯噻酮等)可能出現低血鉀症(乏力感、肌力低下),利尿劑可增強該製劑中所含的甘草酸的排鉀作用,而使血清鉀進一步低下。

藥理作用

1、抗炎症作用: (1)抗過敏作用:甘草酸苷可抑制兔區域性過敏反應:(ArthusPhenomenon)及抑制施瓦茨曼現象(ShwartsmanPhenomenon)等抗過敏作用對皮質激素,有增強激素的抑制應激反應作用,拮抗激素的抗肉芽形成和胸腺萎縮作用。對激素的滲出作用無影響。 (2)對花生四烯酸代謝酶的阻礙作用:甘草酸苷可以直接與花生四烯酸代謝途徑的啟動酶磷脂酶(AaphospholipaseA)結合以及與作用於花生四烯酸使其產生炎性介質的脂氧合酶(lipoxygenase)結合,選擇性地阻礙這些酶的磷酸化而抑制其活化。 2、免疫調節作用:甘草酸苷在體外試驗(invitro)有以下免疫調節作用: (1)對T細胞活化的調節作用。 (2)對y-干擾素的誘導作用。 (3)活化NK細胞作用。 (4)促進胸腺外T淋巴細胞分化作用。 3、對實驗性肝細胞損傷的抑制作用:在invitro初代培養的大白鼠肝細胞系,甘草酸苷有抑制由四氯化碳所致的肝細胞損傷作用。 4、抑制病毒增殖和對病毒滅活作用:在小白鼠HMV(小白鼠肝炎病毒)感染實驗中,給予甘草酸苷可延長其生存日數。在兔的牛痘病毒(VaccineVirus)發痘阻止實驗中,有阻止發痘作用:在體外實驗系,也觀察到了抑制皰疹病毒等的增殖作用,以及對病毒的滅活作用。甘氨酸及鹽酸半胱氨酸可以抑制或減輕由於大量長期使用甘草酸苷可能出現的電解質代謝異常所致的假性醛固酮症狀。

藥代動力學

1、人體內藥代動力學: (1)血中濃度:正常人靜脈注射本品40ml(含甘草酸苷80mg)時,血中甘草酸苷濃度在給藥10小時後迅速下降,以後呈逐漸減少。甘草酸苷加水分解物甘草次酸在給藥後6小時出現,24小時達到峰值,48小時後幾乎完全消失。 (2)尿中排洩:正常人靜脈注射本品時,尿中甘草酸苷隨時間逐漸減少,27小時的排洩量為給藥的1.2%。6小時後尿中出現甘草酸,並在22-27小時後達到高峰值。 2、動物體內藥代動力學(參考): 分佈:給小白鼠靜脈注射甘草酸巷10鍾後摘取臟器可以見到所有的臟器都含有甘草酸苷。分佈最甘草酸苷注射量的73%,其次分佈順序為:腎、肺、心臟、腎上腺。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