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巴韋林噴霧劑 - 西藥

利巴韦林喷雾剂,西药名。为抗病毒药。用于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利巴韋林。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清液體,掀壓手動泵,藥液即呈霧狀噴出。

適應症

本品用於流行性感冒的預防和治療。

規格

每瓶內含利巴韋林400mg,每撳含利巴韋林3mg。

用法用量

噴霧吸入,噴入鼻腔與咽喉。每4-5小時一次,鼻腔一噴,咽喉1-2噴。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任榮,黃旭透過α-干擾素霧化吸入聯合利巴韋林噴霧劑對小兒皰疹性咽峽炎的影響研究,得出結論α-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治療小兒皰疹性咽峽炎臨床療效較好,可明顯改善患兒的退熱、流涎消失及皰疹消退時間,提高免疫蛋白水平,且不增加不良反應,具有臨床應用價值。(北華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17,18(03):375-378)2、裴宏亮透過利巴韋林噴霧劑治療小兒皰疹性咽峽炎療效觀察,透過利巴韋林噴霧劑治療小兒皰疹性咽峽炎療效高於清開寧口服液,且攜帶使用方便,可供兒科大夫參考。(北方藥學,2015,12(07):77-78)3、皮貴榮,段勝穩透過利巴韋林噴霧劑聯合喜炎平在皰疹性咽峽炎患兒中的應用及效果,得出結論利巴韋林噴霧劑聯合喜炎平對治療皰疹性咽峽炎有比較好的效果,優於單用利巴韋林噴霧劑,具有安全、高效等特點。(中國臨床研究,2014,27(05):607-609)

不良反應

本品毒性低,常見的不良反應有貧血、乏力等,停藥後即消失。較少見的不良反應有疲倦、頭痛、失眠(多見於應用大劑量者),以及食慾減退、噁心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致癌與致突變:動物實驗發現本品可誘發乳房、胰腺、腦垂體和腎上腺良性腫瘤,但對人體的致癌性並未肯定。利巴韋林對倉鼠等動物可引起頭顱、顎、眼、頜、骨骼和胃腸道的畸形,子代成活減少。但靈長類動物實驗並未發現藥物對胎仔的影響。2、有嚴重貧血者或對本品敏感者慎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1)孕婦不推薦應用本品。(2)由於少量藥物由乳汁排洩,且對母子二代動物均具毒性,因此乳母在用藥期間需暫時停止授乳,乳汁也應丟棄。由於母乳呼吸道病毒自限性,故本品不用於此種病例。4、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老年用藥:老年患者不推薦應用。6、藥物過量:大劑量應用可致心臟損害,對有呼吸道疾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哮喘者)可致呼吸困難、胸痛等。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齊多夫定同用時有拮抗作用,因本品可抑制齊多夫定轉變成活性型的磷酸齊多夫定。

藥理作用

體外具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甲肝病毒、腺病毒等多種病毒生長的作用。本品進入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後迅速磷酸化,其產物作為病毒合成酶的競爭性抑制劑,抑制肌苷單磷酸脫氫酶、流感病毒RNA聚合酶和mRNA鳥苷轉移酶,從而引起細胞內鳥苷三磷酸的減少,損害病毒RNA和蛋白質合成,抑制病毒的複製與傳播。

毒理作用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代動力學

可經氣溶吸入,藥物在呼吸道分泌物中的濃度大多高於血清濃度。藥物能進入紅細胞內,且蓄積量大;長期用藥後腦脊液內藥物濃度可達同期血漿濃度的67%。本品可透過胎盤,也可進入乳汁。在肝內代謝。主要經腎臟排洩。

貯藏方法

密閉,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