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茴香油 - 中藥

八角茴香油,中成药名。由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新鲜枝叶或成熟果实经水蒸气蒸馏提取的挥发油(含反式茴香脑不得少于80%)组成。主要用于急性或慢性、局限性或全身性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亢进所致的各种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所致的继发性高纤溶状态,在未肝素化前,一般不用本品;前列腺、尿道、肺、脑、子宫、肾上腺、甲状腺等富有纤溶酶原激活物脏器的外伤或手术出血;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链激酶及尿激酶的拮抗物;人工流产、胎盘早期剥落、死胎和羊水栓塞引起的纤溶性出血,以及病理性宫腔内局部纤溶性增高的月经过多症;中枢神经病变轻症出血,如蛛网膜下腔出血和颅内动脉瘤出血,应用本品止血优于其它抗纤溶药,但必须注意并发脑水肿或脑梗塞的危险性,至于重症有手术指征患者,本品仅可作辅助用药;治疗遗传性血管神经性水肿,可减少其发作次数和严重程度;血友病患者发生活动性出血,可联合应用本药;防止或减轻因子Ⅷ或因子Ⅸ缺乏的血友病患者拔牙或口腔手术后的出血。

成分

本品為木蘭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新鮮枝葉或成熟果實經水蒸氣蒸餾提取的揮發油,含反式茴香腦不得少於80%。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淡黃色澄清液體,氣味與八角茴香相似。冷時常發生渾濁或析出結晶,加溫後又澄清。

適應病症

1、本品主要用於急性或慢性、侷限性或全身性原發性纖維蛋白溶解亢進所致的各種出血。彌散性血管內凝血所致的繼發性高纖溶狀態,在未肝素化前,一般不用本品。 2、用於前列腺、尿道、肺、腦、子宮、腎上腺、甲狀腺等富有纖溶酶原啟用物臟器的外傷或手術出血。 3、用作組織型纖溶酶原啟用物(t-PA)、鏈激酶及尿激酶的拮抗物。 4、用於人工流產、胎盤早期剝落、死胎和羊水栓塞引起的纖溶性出血,以及病理性宮腔內區域性纖溶性增高的月經過多症。 5、用於中樞神經病變輕症出血,如蛛網膜下腔出血和顱內動脈瘤出血,應用本品止血優於其它抗纖溶藥,但必須注意併發腦水腫或腦梗塞的危險性,至於重症有手術指徵患者,本品僅可作輔助用藥。 6、用於治療遺傳性血管神經性水腫,可減少其發作次數和嚴重程度。 7、血友病患者發生活動性出血,可聯合應用本藥。 8、用於防止或減輕因子Ⅷ或因子Ⅸ缺乏的血友病患者拔牙或口腔手術後的出血。

規格

無。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02-0.2ml,一日0.06-0.6ml。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本品如顯渾濁或析出結晶,應置水浴上微溫溶解,搖勻後應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