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中化痰丸 - 方劑

理中化痰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明医杂著》卷六。具有温中化痰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寒,痰涎内停,呕吐少食;或大便不实,饮食难化,咳唾痰涎。

  • 名称:理中化痰丸
  • 出处:《明医杂著》卷六
  • 功用:温中化痰
  • 主治:脾胃虚寒,痰涎内停,呕吐少食;或大便不实,饮食难化,咳唾痰涎

組成

人參、白朮(炒)、乾薑各10g,甘草(制)3g,茯苓、半夏(姜制)15g。

用法用量

上為末,水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白滾湯送下。

功用

溫中化痰。

主治

脾胃虛寒,痰涎內停,嘔吐少食;或大便不實,飲食難化,咳唾痰涎。

方義

脾胃同主中焦,職司運化。脾胃陽虛,不能運化水谷,故食少便溏;飲停於胃,故嘔吐清水;上泛於肺,故咳痰清稀。其餘舌脈亦為陽虛之象。證屬脾胃陽虛,水飲內停的病症,治宜溫中化痰。故方用理中湯為基礎以溫中健脾,復中焦之健運;水飲停蓄,咳痰清稀,故加半夏、茯苓祛痰除溼。理中湯的溫中健脾,是杜其生痰之源;半夏、茯苓的祛痰滲溼,是治其已聚之痰,標本兼治,頗合本病機理。

運用

本方用治寒飲停滯中焦之證,可隨證加桂枝、陳皮,以燥溼運脾,化氣滌飲;若飲邪犯肺,咳喘較甚者,加蘇子、杏仁,以利氣降逆;嘔吐稀涎較甚者,加吳萸、丁香,以降逆止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