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流浸膏 - 中藥

桔梗流浸膏,中成药名。由桔梗、乙醇(55%)组成。具有镇咳祛痰药的功效。用于镇咳祛痰。

成分

桔梗、乙醇(55%)。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的液體。

主要功效

鎮咳祛痰藥。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鎮咳祛痰。

規格

每瓶裝500ml。

用法用量

口服,常用量一次1-2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1ml,置試管中,加水10ml,振搖,產生永續性的泡沫。2、取本品10ml,置分液漏斗中,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醋酸乙酯液,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桔梗對照藥材2g,加乙醇10ml,浸漬24小時,濾過,濾液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醇-水(14:3: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1、乙醇量:應為40-50%(附錄ⅨM)。2、其他:應符合流浸膏劑與浸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O)。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