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牛丸 - 方劑

附牛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洪氏集验方》卷四。主治脚气,或跌打闪挫,腰痛不可忍者。①《洪氏集验方》:丈夫、妇人腰痛重坠,步武艰辛,痛不可忍。②《魏氏家藏方》,脚气。③《普济方》:劳役动伤经络,或从高坠下,闪肭腰痛,不可转侧。

  • 名称:附牛丸
  • 别名:趁痛丸《魏氏家藏方》卷八
  • 出处:《洪氏集验方》卷四
  • 主治:脚气,或跌打闪挫,腰痛不可忍者。①《洪氏集验方》:丈夫、妇人腰痛重坠,步武艰辛,痛不可忍②《魏氏家藏方》,脚气③《普济方》:劳役动伤经络,或从高坠下,闪肭腰痛,不可转侧

組成

附子半兩(炮,去皮臍),黑牽牛(瓦上炒令幹)。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酒煮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送下。如半邊腰疼,只用黑牽牛瓦上焙乾一半,附子炮一半,餘一半生用,不去皮,共為末,如前法服。

主治

腳氣,或跌打閃挫,腰痛不可忍者。①《洪氏集驗方》:丈夫、婦人腰痛重墜,步武艱辛,痛不可忍。

方義

跌打閃挫腰部,瘀血阻滯,經脈不通,故腰痛難忍,不可轉側。本方附子辛熱.牽牛苦寒,二藥相合,寒熱相激,氣歸於平,既可活血通經,又可散結消腫,則腰痛立可除矣。言治腳氣者,蓋附子散寒溼,牽牛逐水飲,亦相反相成之妙用也。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附牛丸:治腰痛。附子半兩,炮,黑牽牛炒,止取一兩頭末。右各為末,酒煮麵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下。如半邊痛,各半生半熟,並去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