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西莫單抗 - 西藥

托西莫单抗,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等。用于利妥昔单抗难治和化疗后复发的CD20阳性、滤泡性非霍奇金淋巴瘤(转化和未转化)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託西莫單抗。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利妥昔單抗難治和化療後復發的CD20陽性、濾泡性非霍奇金淋巴瘤(轉化和未轉化)患者。本品用於單藥治療。

規格

注射劑:225mg;35mg,蛋白濃度為14mg/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治療必須分兩步進行,首先要確定本品的劑量,然後才能進行治療。 2、每一步都需要在靜脈滴注託西莫單抗後再靜脈滴注[131I]-託西莫單抗,治療必須要在託西莫單抗的劑量確定後的7-14d內進行。 3、試驗階段: (1)治療前30min給予對乙醯氨基酚650mg口服,苯海拉明50mg口服,託西莫單抗450mg溶於0.9%氯化鈉注射液50ml中靜脈滴注60min以上。若出現輕、中度毒性,靜脈滴注速度降低50%,若出現嚴重毒性應停藥,恢復後降低靜脈滴注速度50%給予。 (2)在給予[131I]-託西莫單抗24h開始服用飽和碘化鉀溶液,口服,一次4滴,3次/日;或複方碘溶液口服,一次20滴,3次/日;或碘化鉀片130mg/d以保護甲狀腺,一直持續到[131I]-託西莫單抗治療後2周。 [131I]-託西莫單抗(含託西莫單抗35mg,[131I]5.0mCi)溶於0.9%氯化鈉注射液30ml中靜脈滴注20min以上,若出現輕、中度毒性,靜脈滴注速度降低50%,若出現嚴重毒性應停藥,恢復後降低靜脈滴注速度50%給予,靜脈滴注結束後用0.9%氯化鈉注射液沖洗輸液管路。 靜脈滴注結束後立即測定輸液器、輸液泵及輸液瓶(或袋)殘餘的活性,患者所接受的活性為之前配製完檢測的活性減去上述殘留活性。第2-7d在患者排尿後立即獲得患者全身γ相機計數和整個身體的成像,根據患者的放射性的生物分佈計算治療劑量(計算方法須經生產廠家培訓)。 4、治療階段: (1)託西莫單抗的靜脈滴注方法同試驗階段,包括預處理。 (2)計算所得的[131I]-託西莫單抗劑量溶於0.9%氯化鈉注射液30ml中靜脈滴注20min。 5、託西莫單抗的配製:從50ml的0.9%的氯化鈉注射波瓶(或袋)中抽取32ml棄去,加入32ml (450mg)託西莫單抗。輕輕轉動輸液瓶(或袋),使混合均勻,此溶液室溫下可儲存8h,2-8℃下可儲存24h。 6、[131I]-託西莫單抗的配製(需在防護下進行): (1)解凍[131I]-託西莫單抗,在室溫下約需60min。 (2)根據標示的放射性活度計算5.0mCi所需的體積,並抽取。檢驗所取的[131I]-託西莫單抗的放射性活度是否在5.0mCi±10%之內,如不是,則應校準後重新抽取,使抽取的[131I]-託西莫單抗放射性活度在5.0mCi±10%之內。 (3)根據上法抽取的體積計算含託西莫單抗的劑量(藥品標籤會有含量提示),如不足35mg,用非放射性的託西莫單抗補足至35mg備用。 (4)準備好的[131I]-託西莫單抗中加入適量的0.9%氯化鈉注射液使成30ml,輕輕轉動混勻。 (5)用大孔徑針頭抽取至60ml的注射器中,分析放射性活度,並記錄。

不良反應

1、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長期而且嚴重的血小板減少症,以及因此而導致的出血。 2、可致變態反應,如支氣管痙攣和血管神經性水腫。 3、脊髓發育不良和繼發性白血病。 4、常出現嗜中性粒細胞減少和資血。 5、較少發生肺炎、胸腔積液和脫水。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妊娠期婦女和兒童禁用。 2、有過敏史者慎用。 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嚴重的過敏反應(包括超敏反應)本品可致嚴重的過敏反應包括致命性過敏反應。應準備好治療過敏反應的藥物,嚴重過敏者應永久停藥,並進行適當治療。 2、長期的嚴重的血液學毒性:含本品的治療方案可導致嚴重的和長期的血小板減少和中性粒細胞減少,發生率達70%,含本品的治療方案禁用於淋巴瘤涉及骨髓>25%者、血小板計數<100000×106/L或中性粒細胞<1500×106L。 3、輻射:含本品的治療方案應在有資格的醫生或參加過本品治療方案證書專案的醫生和有放射許可證授權的醫療機構內使用。運輸和使用中應遵守放射性藥品安全規定,最小化放射暴露量。 4、使用本品如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並採取相應的搶救措施。 5、由於嗜中性粒細胞減少,應注意繼發感染。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可與CD20抗原特異性地結合,CD20抗原存在於前B淋巴細胞和成熟的B淋巴細胞上,而在後者中的密度較高。該抗原也在90%以上的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細胞上表達。在與抗體結合後,CD20抗原不會從細胞表面脫落. 2、本品可能的作用機制在於誘導細胞調亡、補體依賴性細胞毒性(CDC)作用以及由抗體介導的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性(ADCC)作用。

藥代動力學

110例NHL患者使用本品485mg治療後,其平均血漿CL為68.2mg/h(30.2-260.8mg/h),本品在腫瘤負荷高、脾大或骨髓包含的NHL患者中具有清除加快、消除t1/2變短和分佈體積更大的顯著特點,全身γ照相計數測定影響本品全身清除的因素和影響其血漿清除的因素相同。131I透過衰變而消除,隨尿液排出。給藥5d後可排出用量的67%。

貯藏方法

託西莫單抗應貯於2-8℃,不可冷凍,[131I]-託西莫單抗應貯於-20℃以下。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