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戊酸氯可託龍 - 西藥

新戊酸氯可托龙,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软膏剂。为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用于缓解皮肤炎症以及对糖皮质激素敏感的皮肤瘙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新戊酸氯可託龍。

性狀

本品為乳膏劑。

適應症

本品作為區域性使用的糖皮質激素用於緩解面板炎症以及對糖皮質激素敏感的面板瘙癢。

規格

乳膏劑:15mg/15g:45mg/45g;90mg/9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將少量本品塗抹於患處,根據患處病情,一日塗抹3次。2、對於銀屑病或是難治性頑疾,可將藥物塗抹於患處後,用敷料封閉患處。3、一旦感染進一步發展,須立即去掉覆於患處的敷料,並選擇合適的抗生素進行治療。

不良反應

1、本品罕見區域性不良反應,但包封治療不良反應發生率會增加。按不良反應發生率由高到低依次為:灼燒感、瘙癢、刺激、乾燥、毛囊炎、多毛症、痤瘡狀皮疹、色素減退、口周皮炎、變應性接觸性皮炎、面板變形、繼發感染、面板萎縮、粟粒疹。2、部分患者外用糖皮質激素可導致HPA軸功能可逆性的抑制、庫欣綜合徵、高血糖和糖尿。

禁忌

1、對本藥或其他糖皮質激素過敏者禁用。2、應用本品後是否能在乳汁中分泌尚未明確。雖然分泌到乳汁的量不太可能對嬰兒有不良損害但哺乳婦女仍需慎用。3、當外用糖皮質激素時,兒童出現下丘腦垂體腎上腺(HPA)軸抑制的危險性比成人更高,兒童在停藥後出現糖皮質激素不足或治療中發生庫欣綜合徵的危險性更高。兒童用藥須在有效的前提下選擇最小劑量。

注意事項

1、在應用本品前,如果對本品或其他糖皮質激素(如氫化可的松、潑尼松)過敏,或有過敏症,告知醫師。2、用藥前,告知醫師病史,特別是血液迴圈不暢、糖尿病、免疫系統問題。3、當患處有感染或外傷時,請勿使用本品。4、當發生面板感染時,應同時給予適當的抗菌治療,如沒有獲得迅速好轉,應停止使用糖皮質激素直至感染得到控制。5、患者在大面積、長時間應用皮質激素藥物時會導致身體對物理壓力的反應能力降低。因此,需要用尿遊離皮質激素和ACTH刺激試驗對HPA軸的抑制對患者進行定期評估。若出現HPA軸的抑制,需降低劑量或換用其他作用較弱的皮質激素類藥物。通常在停藥後HPA軸功能會恢復,很少出現皮質激素戒斷症狀,若出現需補充皮質激素。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區域性外用的皮質激素,具有抗炎、止癢和收縮血管的作用。其抗炎機制還不清楚。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可經正常和患處面板吸收,經皮吸收的程度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如面板炎症、封包治療都可增加經皮吸收。2、本藥血漿蛋白結合率個體差異較大。主要在肝臟代謝,經腎排洩,少量經膽道排洩。

貯藏方法

存放於室溫(15-30℃),不可冷凍。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