瀉子湯 - 方劑

泻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具有清心泻火,宁心安神之功效。主治阳明胃火盛,热病发狂,腹满不得卧,面赤心热,妄见妄言,如见鬼状。

  • 名称:泻子汤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功用:清心泻火,宁心安神
  • 主治:阳明胃火盛,热病发狂,腹满不得卧,面赤心热,妄见妄言,如见鬼状

組成

玄參三兩,甘菊花一兩,知母三錢,天花粉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清心瀉火,寧心安神。

主治

陽明胃火盛,熱病發狂,腹滿不得臥,面赤心熱,妄見妄言,如見鬼狀。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火起發狂,腹滿不得臥,面赤心熱,妄見妄言,如見鬼狀,此亦陽明胃火之盛也。然胃火是陽症,而妄見妄言如見鬼狀,又是陰症,何也?陽明之火盛,由於心包之火盛也。陽明屬陽,而心包屬陰,心包與陽明之火,一齊並動,故腹滿而不得臥。倘僅有胃火之動,而心包之火不動,雖口渴腹滿,而尚可臥也。唯心包助胃火而齊動,遂至心神外越,而陰氣乘之,若有所見,因而妄有所言,如見鬼而實非真有鬼也。治法仍宜瀉胃之火,而不必瀉心包之火。蓋胃為心包之子,心包為胃之母也,母盛而子始旺,然子衰而母亦弱耳,瀉胃火非即瀉心包之火乎。方用瀉子湯。玄參三兩,甘菊花一兩,知母三錢,天花粉三錢。水煎服。一劑而胃火平,二劑而心包火亦平矣。二火既平,而狂病自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