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腫瘤檢查哪些專案

胸部B超 、胸部平片、胸部透視、胸部CT檢查、支氣管造影、血管造影、胸部MRI等,都是縱隔腫瘤檢查的專案,當發現患者咳出皮脂樣物體的時候,就要接受檢查了。而且縱隔腫瘤還會有胸悶、胸痛性腺瘤伴有的重症肌無力,還有甲狀腺腫伴有甲亢等一些症狀同時出現。

縱隔腫瘤是臨床胸部常見疾病,包括原發性腫瘤和轉移性腫瘤。原發性縱隔腫瘤一般都屬於縱隔內各種組織結構等產生的腫瘤,或是囊腫,轉移性腫瘤非常容易見到,大多數都是淋巴轉移。那麼,縱隔腫瘤檢查哪些專案?
1、X線胸片
可作出初步診斷。
2、胸部增強CT
頭顱CT是一種檢查方便,迅速安全,無痛苦,無創傷的新的檢查方法,它能清楚的顯示顱腦不同橫斷面的解剖關係和具體的腦組織結構。因而大大提高了病變的檢出率和診斷的準確性。
3、組織活檢
經皮穿刺活檢或者手術活檢。
4、其他
內窺鏡,PET,MRI,B超,放射性同位素檢查等。
縱膈腫瘤的症狀表現
1、大部分良性腫瘤和囊腫或體積小臨床上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常在體檢或其他原因進行胸部X線檢查時發現。
2、畸胎類腫瘤當破入肺內時,常咳出皮脂樣物或毛髮。
3、胸悶、胸痛、咳嗽及氣促常為早期多見症狀。劇烈而進行性加重的胸痛者,常提示腫瘤多為惡性。
4、某些縱隔腫瘤可出現特殊症狀,如胸腺瘤伴重症肌無力,甲狀腺腫伴甲亢。
5、體積巨大縱隔腫瘤可壓迫或侵犯胸腔內臟器出現呼吸困難、紫紺、聲音嘶啞、上腔靜脈阻塞徵、縱隔明顯移位。神經源性腫瘤出現脊髓壓迫或截癱症狀。
6、通常原發性縱隔腫瘤體檢無明顯陽性體徵。當腫瘤巨大時,可使前胸壁隆起,胸骨旁濁音界增寬,區域性呼吸音消失,氣管心臟移位。在一些特殊型別腫瘤可出現相應的特殊體徵如重症肌無力,甲亢、霍納綜合徵、上腔靜脈阻塞徵等體徵。
7、兒童因縱隔腫瘤惡性率高,胸腔容量間隙小,故較成人易出現症狀和體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