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索瘤是惡性腫瘤嗎

脊索瘤是在組織學上屬於先天性良性腫瘤,但是該瘤體容易復發,臨床上一般都會以惡性腫瘤來處理。由於發生的部位較多,甚至還會發生在顱內或是脊柱中。主要的治療方法有手術治療,常規放射治療,放射外科治療,其他治療還有藥物治療。

脊索瘤,這種疾病字面上理解為脊柱上的瘤體,但是真正的病情是不是這樣,腫瘤也分為了良性,還有惡性之分,這種腫瘤對患者的影響會不會大,這樣的問題都是患者擔心的問題。下面就先來告訴大家,脊索瘤是惡性腫瘤嗎?
雖然脊索瘤在組織學上屬於先天性良性腫瘤,但此腫瘤術後常易復發,所以臨床上脊索瘤常按照惡性腫瘤處理。因脊索瘤發生的部位較多,可存在於顱內或脊柱中,所以在醫學上使用的檢查方法亦較多。若出現頭痛或脊柱損害,常規檢查以MRI為主,CT 檢查效果較差。另外,惡性腫瘤生長部位不同,其預後亦可存在差異。若腫瘤出現在顱內的腦幹周圍,手術預後則較差,需配合化療放療的手段治療。
治療方法
1、手術治療
脊索瘤解剖位置深在,手術暴露困難,加之起病隱匿,病程較長,病人來診時腫瘤已經廣泛侵犯顱底,因此手術難度較大。由於脊索瘤對放射線不敏感,常規放療通常只起到姑息性治療的作用,放射外科的長期療效仍不明確,因此,內鏡下經鼻和(或)口入路的顱底外科手術仍是本病的最主要治療方法。
2、常規放射治療
是外科治療的輔助治療。
3、放射外科治療
這種治療一般都是透過質子刀採用大劑量的分割治療,主要的特點就是安全性,有效性非常高,適用於手術後神經血管的重要區域的殘餘腫瘤治療。
4、其他治療
這種方法包括了熱療,還有區域性埋藏治療,還有化療,但是療效是不能確定的。
5、藥物治療
化療的藥物一直認為對該病沒有明顯的治療作用,但是近年來發現靶向藥物應用於脊索瘤的治療,靶向治療用於脊索瘤會有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