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用什麼中藥好

如果是溼熱痺阻型強直性脊柱炎,可應用三仁湯加減,寒溼痺阻型患者可用烏頭湯合腎著湯加減,寒溼侵襲型患者則可用附子理中湯合四君子湯加減,腎氣虧虛型用青娥丸加減,脾腎陽虛型用金匱腎氣丸加減。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嚴重危害脊椎健康的疾病,該病的治療難度是比較大的。應用西醫方法治療效果雖然顯著,但是卻很容易復發,所以不少患者考慮應用中醫方法治療,以求達到治標治本的目的。那麼強直性脊柱炎用什麼中藥好?
1、三仁湯加減
中醫治療強直性脊柱炎講究的是辨證施治,如果說是溼熱痺阻型患者,應用的中藥還是以清熱利溼為主,比較常用的就是三仁湯加減。這種中藥方劑當中含有薏苡仁、苦杏仁、白蔻仁、生甘草、淡竹葉、白茅根、當歸、蒼朮、青皮等。將這些中藥材放在一起加水煎煮,製成三仁湯,可以改善強直性脊柱炎的症狀。
2、烏頭湯合腎著湯加減
如果說是寒溼痺阻型強直性脊柱炎,通常都會伴隨腰骶冷痛、沉重、舌苔淡白等症狀,中藥治療需要以散寒除溼、通絡止痛為原則,建議應用烏頭湯合腎著湯加減,常用藥包含了制川烏、黃芪,茯苓,白朮,乾薑、桂枝等。
3、附子理中湯合四君子湯加減
對於寒溼侵襲型強直性脊柱炎患者來說,中藥治療應該要以溫陽散寒和除溼為主,方劑推薦附子理中湯合四君子湯加減,所含的中藥材主要包括炮附子、茯苓、高良薑、黨參、炒白朮,炙甘草等。
4、青娥丸加減
如果是腎氣虧虛型強直性脊柱炎,往往會有腰部痠痛、足跟痛等症狀,治療應該以補腎為主,推薦用青娥丸加減,包含的中藥材主要就是懷牛膝、杜仲、山萸肉、女貞子和狗脊等。如果說患者是偏陽虛的情況,可以將青娥丸和右歸丸合用,如果是偏陰虛者,則可與左歸飲合用。
5、金匱腎氣丸甲減
脾腎陽虛型的強直性脊柱炎需要以溫補脾腎之陽的中藥調理方式為主,比如金匱腎氣丸加減,該藥可以溫補腎陽,化氣行水,對於緩解強直性脊柱炎脾腎陽虛的情況有很好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