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K缺乏病可以併發哪些疾病?

維生素k缺乏病是y由維生素k缺乏引起的全身相關係統臨床症狀的一種疾病。維生素k是2-甲基-1,4-萘醌衍生物的通稱,具有凝血活力.天然形式在第3位上被一烷基側鏈取代.維生素k1(葉綠醌)有一個葉綠醌側鏈是唯一在植物中發現的維生素k的同系物.維生素k2指的是一族2-甲基-1,4-萘醌的同系物,其第3位為含有4~13個異戊二烯單位的異戊烯側鏈所取代.這些稱為甲萘醌;字尾(-n)表示側鏈上異二烯單位的數目.甲萘醌在腸道內由細菌合成,能供應維生素的部分需要.維生素k是必需的,因為1,4-萘醌核心在體內不能合成。

  維生素k控制著凝血因子(凝血酶原),(轉變加速因子前體),(chrismas因子,血漿促凝血酶原激酶成分)和(stuart因子)在肝內的形成.其他的依賴維生素k的凝血因子是蛋白質c,蛋白質s和蛋白質z;蛋白質c和s是抗血凝素.正常骨骼代謝所需的兩種骨基質蛋白質是維生素k依賴的.所有這些維生素k依賴蛋白質含有氨基酸γ-羧基穀氨酸,且全部參與需要鈣的反應.維生素k參加凝血蛋白質前體(即凝血酶原前體)中10~12穀氨酸殘基透過加入二氧化碳而轉化為他們的活性形式(即凝血酶原).這一加成增加了穀氨酸殘基對鈣的親和力,這對凝血和骨骼中鈣攝入的調節是必需的。

在出生一週內可有胃腸道出血,繼以其他出血傾向。如有顱內出血時,可引起腦膜刺激徵及顱內壓增高症候群,發生嘔吐,角弓反張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