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鍛鍊防止運動損傷

任何一個運動專案都有它特定的基本技術要求。熟練地掌握基本技術不僅可以促進運動成績的提高,形成技能技巧,增進人的體質,而且對預防運動性傷病的發生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錯誤的技術動作和不規範的技術要求是造成鍛鍊損傷的主要原因。

  對初學的青少年和體質較弱的老年人應該加以區別,認真輔導,反覆要求。對在校學生應該從嚴要求,進行正確的技術輔導,為將來出體育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打下紮實的基礎。正確的技術輔導,一要符合力學結構原理,二要符合人體生理解剖結構的特點。而前後兩者又是密切相關聯的。錯誤的技術動作往往給身體某部組織器官加重負荷,而當負荷超越了生理機能承受的限度就會出現各種損傷。

  運動性損傷分:1、單純暴力產生的損傷。如投擲實心球時,用力過猛,上臂有附加扭轉動作而造成肱骨骨折;小翻卷曲造成腕部舟狀骨骨折等。2、勞損加爆發力的損傷。長期錯誤的技術訓練動作造成了身體某部不應有的沉重負荷,使該部位組織變性,失去了組織應有的彈性和韌性,降低了組織的負荷能力。如在作跳躍時由於動作不正確,兩腳掌不是同時落地,使地面的反作用力不是均勻地承擔在兩個跟踺上,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單側跟踺勞損變性,當受到突然外加較大的爆發力時,跟踺就會損傷。

  身體某一部分組織,進行長期的、單調的練習,而不注意調整,使該組織積累了多次、反覆的損傷。這種損傷多見於關節、肌腱、腱的附著部和負重的骨組織。防止積累性損傷,單純地依靠醫學治療往往難以收到理想的效果。對微小損傷應重視治療,停止區域性訓練,避免反覆損傷,使受傷的組織有一個安靜的修復過程和條件。這就是為什麼運動性傷病久治難愈的根本原因以及再三強調運動性傷病預防為主的治療原則。重視防護性練習,針對運動專案易於損傷的部位,進行專門的保護性練習,以增強關節周圍的肌力。總之,正確的技術要求不僅能防止運動性傷病的發生,也是全民健身活動“強體健美、***身心”的宗旨所要求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