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腎盂腎炎怎麼進行治療方法

?  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是指腎臟盂的炎症,大都由細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臨床上不易嚴格區分。根據臨床病程及疾病,腎盂腎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期,慢性腎盂腎炎是導致慢性腎功能不全的重要原因。

  1)特殊治療:對感染嚴重或併發於腎臟疾病、尿路畸形的急性腎盂腎炎患者,需住院治療。立即採集血、尿標本進行培養,確定致病菌後作抗生素敏感試驗。在藥敏試驗結果未弄清之前,可憑經驗選擇抗生素。儘管每個醫生選擇的抗生素有所不同,但一般可用一種氨基甙類加氨苄青黴素靜脈給藥。若致病菌對藥敏感,臨床療效好,則繼續治療1周,然後改用適當的抗生素口服2周,對引起併發症的因素,如尿路梗阻、結石感染,須儘早發現和治療,以免併發症的發生。

  2)一般治療:症狀消失之前應臥床休息,疼痛發熱和噁心等可用藥物對症處理。鼓勵多喝水或靜脈補液,以維持足夠的體液和尿量。

  3)療效差者的治療:經48~72小時治療後病情仍無改善,可能是抗生素的選擇不當或有各種不利因素如尿路梗阻)存在。這時應作排洩性尿路造影檢查,有禁忌症時則採用逆行尿路造影,除非治療及時有效,否則併發於尿路梗阻的急性腎盂腎炎可引起菌血症和不可逆的腎臟損害。

  4)隨訪:臨床改善並不等於感染的痊癒,三分之一的患者在症狀完全改善後仍然有病菌的潛伏。因此治療期間或治療後必須重複進行多次尿培養,至少隨訪半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