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肺癌可採用多種方法

  患上了癌症後一定要儘早確診病情,如果出現誤診的現象就會耽誤最佳的治療時間,所以診斷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知道癌症的出現是會有很多型別,而患上了疾病大家要重視它,特別是肺癌是極其麻煩的一種病之一,如果不小心患上了它以後病人們要做的就是及時的確診疾病,在注意到了這些後更要積極的治療,那麼,確診肺癌可採用多種方法?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肺癌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它還可以分為不同的型別,肺癌按解剖學分為中央型肺癌,周圍型肺癌兩大類。中央型肺癌為起自三級支氣管以內的肺癌。按生長型別分為:①管內型:癌腫自支氣管黏膜表面向管腔內生長,形成乳頭、息肉或菜花樣腫塊,逐漸引起支氣管阻塞。②管壁型:癌瘤沿支氣管壁內浸潤生長,管壁輕度增厚或明顯增厚。管腔不同程度狹窄或梗阻。③管外型:癌瘤穿過支氣管外膜,在支氣管壁外形成腫塊,支氣管可有不同程度的狹窄。

  現在肺癌的診斷方法較多,纖支鏡是經常採用的一種。纖支鏡對管內型、管壁型診斷陽性高,而管外型陽性率低,原因可能是纖支鏡活檢鉗在活檢咬取組織時,容易擠壓組織,造成細胞形態改變,細胞密集一團,病理醫師難以辨認細胞形態給予明確診斷。其次在支氣管鏡下,管外型的支氣管鏡黏膜可以無明顯異常,只是支氣管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狹窄,操作者有時難咬取真正的病變組織。所以在臨床上,病理報告常提示“因組織太小,報告僅供參考”或“查到疑癌細胞,必要再次活檢等”。

  痰找癌細胞:痰找癌細胞是一種方便、快捷的非創傷性檢查,易於推廣應用。一旦痰中找到癌細胞,診斷就可以確立,因此具有確診價值,尤其適用於生長於肺中央部位肺癌的早期診斷。痰的質量及其送檢時間直接影響癌細胞檢出率。最好選用清晨漱口後第一口從肺深部咳出的痰液,並於1小時內檢查。含血液的痰液更好,避免送檢膿性痰,反覆送檢可提高陽性率。

  經皮肺穿刺或胸腔鏡檢查:對於胸部CT檢查發現的肺部異常,在懷疑有肺癌可能性時,應進一步做經皮肺穿刺或胸腔鏡檢查。這兩種檢查手段均屬於微創性檢查方法,尤其是CT引導下經皮肺穿刺可以反覆操作,對人體創傷性小。

  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尤其適用於痰找癌細胞陽性,而胸部CT陰性時,此外,對於肺門附近病灶診斷率比較高。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可配合細針穿刺、X線引導下肺活檢等可以進一步提高陽性率。

  由此可見,上述是確診疾病所採用的辦法,大家們要對這些進行正確的瞭解,在知道是什麼疾病以後更要選擇對自己有好處的方法來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