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病理檢測準確鑑定乳癌

  “一旦確診乳腺癌,馬上採取治療。然而,這還不夠,你還需要確診一下你的乳腺癌的型別,看是否是her2 陽性。”這是日前由中華醫學會病理學分會主辦的“her2檢測質控認證專案”會上,與會專家發出的呼籲。中華醫學會病理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病理專家陳杰教授指出:“每個乳腺癌患者的疾病進展情況不完全一樣,只有進行her2病理檢測才能更全面地判定患者乳腺癌的狀態和型別,臨床醫生才能更好地瞭解癌症的進展狀況,為患者提供有效的個體化治療方案。”

  her2陽性:腫瘤易復發和轉移在所有乳腺癌患者中,約有20%-30%的患者會出現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陽性現象。作為原癌基因,her2表達的是一個危險訊號和因素,它的狀態預示了患者存活的時間較短、患者更容易復發以及治療效果等。如果不治療,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存活時間是1-3年,而her2陰性的患者至少能存活4-6年。日前公佈的hera(赫賽汀輔助治療)研究表明,經過平均4年的治療觀察,近90%的接受赫賽汀治療的女性患者仍然生存,而且顯示了良好心臟安全性和耐受性。真可謂成敗在此檢測。

  her2檢測不足6成然而,去年底一項針對5480名腫瘤患者的全國性調查報告顯示,只有57%的患者進行了her2的檢測,也就是說100個乳腺癌患者中有43人未進行her2檢測,這些患者將喪失最佳治療時機。一方面,很多患者不知道her2,或不瞭解病理科的重要性。其實,病理科醫生和臨床醫生在某種程度上一起決定了患者的命運,或者說命運就在檢測報告裡。如能爭分奪秒,確定乳腺癌型別,就能為自己爭取時間,也能為主治醫師提供更多的決策依據。

  不到100元,her2“原形畢露”

  her2檢測實際上非常普及,費用也非常低,最常見的免疫組化法(ihc)在二級以上醫院就能進行,只要80-100元/次,且已進入醫保目錄。由於惡化速度更快,更易復發,為了抓住最佳治療時機,乳腺癌的患者都應該進行her2檢測;在歐美國家,所有乳腺癌患者確診都會做her2檢測,以排查惡化速度更快的癌症,這也是國外乳腺癌患者治療更合理、生存質量更高的重要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