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同樣也會老花

  40歲的陳先生很鬱悶,最近他發現自己看個報紙、讀個說明書很彆扭,放得遠點看不清,放得太近也看不清,這個尺度真不好拿捏。

  眼科醫生說,這是眼睛老花了。陳先生很不理解:我是近視眼啊,怎麼還會老花呢?

老花眼無法阻擋

  40歲正是大部分人眼睛開始老花的年齡。

  據介紹,絕大多數人在40~45歲眼睛會出現“老花”。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球晶狀體逐漸硬化、增厚,眼部肌肉的調節能力也隨之減退,導致變焦能力降低。

  眼睛老花作為一種自然老化現象無法阻擋,沒有有效預防的方法。眼睛出現老花的年齡與個人體質有關,有的人六七十歲眼也不花,有的人30多歲就花了。

  因為老花眼是隨著全身機能的衰退發生的,透過體育鍛煉來減緩身體機能的衰退,可有助於老花眼晚些到來。

近視眼一樣會老花

  “近視眼也有好處啊,等我老了就不會老花眼了……”很多近視的人沾沾自喜。

  “這種說法沒有道理,近視眼跟老花眼是兩個問題,互不干擾。”石迎輝說,近視眼是遠處看不清,老花眼是近處看不清,在配老花鏡的時候,要考慮近視、遠視,近視是負度數,遠視是正度數。配老花鏡時要與近視度數相抵或相加。近視度數可以和老花度數部分抵消,這給人誤解,覺得年輕時近視等老了就不會老花眼,其實近視眼同樣會老花,出現近視、老花同時存在的現象。

  現在出現的漸進多焦點眼鏡、雙光鏡,就是專為近視兼老花的人準備的,一副眼鏡上半部分看遠,下半部分看近,兼有看近和看遠的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