蛔蟲病有哪些症狀?

蛔蟲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國內流行廣泛,兒童發病為多。多數蛔蟲病無自覺症狀,因而有些人患了疾病也不知道,但是大家可不要小看這種疾病,它也是會給人們的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的。為了幫助大家及時發現蛔蟲病,下面介紹它的相關症狀。

1.蛔幼性肺炎,少量蛔蟲幼蟲在肺部移行時,可無任何症狀。如短期內進食含大量感染期蛔蟲卵的蔬菜或其他食品,經7~10天潛伏期後,可出現全身與肺部症狀。表現為咳嗽、咳痰、咯血、發熱、畏寒,乏力,伴胸悶、氣促等類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重症者可出現哮喘樣發作,表現為胸疼、咽部異物感,吼喘、端坐呼吸,少數可出現痰中帶血,鼻出血、聲嘶、腹痛及腹瀉等。體檢可聞及雙肺乾溼性?音,偶有區域性肺實變徵。X線胸片檢查可見雙肺門陰影加深及肺紋增多,常於1~2周內消失。痰可查見嗜性粒細胞和夏科-萊登晶體,偶可發現幼蟲。血嗜酸性粒細胞可明顯增高。病程持續7~10天后,上述症狀逐漸消失。急性蛔幼性肺炎、哮喘和嗜酸性細胞增多等,臨床上稱為肺蛔蟲症,即單純性肺嗜酸性粒細胞浸潤症。

2.腸蛔蟲病,成人腸蛔蟲病多無特殊表現,也可出現情緒不穩定、易怒、頭昏、工作能力下降等。腸內大量蛔蟲者可出現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狀,如多食或厭食、偏食,甚至異食癖等。兒童患者常有食慾減退與噁心;多有突然發生的臍週一過性隱痛或絞痛,常不定時反覆發作,不伴腹肌緊張與壓痛。少數兒童患者可出現類似消化性潰瘍症狀,但驅蟲治療後症狀即消失。嬰幼兒患者多有消化不良表現。少數患兒可因高熱或其他原因而嘔吐出蛔蟲,或自肛門排出蛔蟲。嚴重感染的小兒可引起營養不良、發育遲鈍、面板瘙癢、磨牙或驚厥等表現。極個別患者可出現神經性嘔吐,頑固性皮疹,視力障礙,聽力減退,肌肉麻痺,面板血管神經性水腫及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

胃及十二指腸蛔蟲病可有反覆發作的腹部飽脹、噯氣、上腹隱痛或劇痛,常有食慾缺乏,也可出現嘔吐等。常有嘔吐蛔蟲史,偶爾有嘔血及黑便。

腸蛔蟲病的體徵較少,腹痛時臍周可有較輕而不恆定的深壓痛。腹壁脂肪較薄的兒童患者可見腸蠕動波,深壓可捫及條索樣腸型。

透過這篇文章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對蛔蟲病的相關症狀一定有了一些瞭解,是的,蛔蟲病雖然常見,也不難醫治,但是大家也要引起重視,不然也會引發一些更嚴重的疾病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謹記這些症狀,一旦出現,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