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冠心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之一。可以說大家都不陌生,甚至一些人就是高血壓患者,那如何預防高血壓呢?

1、平時我們吃飯時,鈉的攝入普遍較多,為了預防高血壓病必須減少食鹽的攝入量。含鹽較高的食物有:精鹽、醬油、黃醬、郫縣辣醬、甜麵醬、榨菜、醃芥菜頭、醬蘿蔔、香腸、臘腸等。

2、控制體重:由於體重與身高有關,所以通常用體重指數來衡量人的肥胖程度。體重指數的正常範圍為20-24,體重指數大於等於25為超重,超過30則是肥胖。超重或肥胖者應減肥。在改變飲食的同時,還應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如快走、慢跑、健身操等,以促進熱量的消耗。在減重過程中,不能急於求成,有人透過吃極低熱量的飲食或完全飢餓來達到迅速減肥的目的,是不可取的方法。

3、戒菸:吸菸可使血壓升高,更重要的是,吸菸是腦卒中、冠心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因此,為了降低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吸菸的人應爭取戒菸。

4、限制飲酒:所有的人都應限制飲酒量,如果你有飲酒習慣,又發現血壓升高或者是體重超重,都最好戒酒。

5、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我們應該時時告誡自己,要心胸開闊,避免緊張、急躁和焦慮狀態,同時勞逸結合,心情放鬆。

6、進行有規律的體育鍛煉:注意從小的運動量開始,逐漸增加;對於適合自己的運動要長期堅持下去;年齡較大者,適合低強度的運動專案,避免運動中發生意外。

7、增加鈣的攝入量:我國人群鈣攝入普遍不足,為預防心血管病的發生,應多增加鈣的攝入。

8、改善膳食結構:1997年,中國營養學會發表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主要內容包括8條,即: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常吃奶類、豆類或其他製品;經常吃適量魚、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適宜體重;吃清淡少鹽的食物;飲酒應適量;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物。

因此,積極預防高血壓具有重要意義,對於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減少死亡率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加註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