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踝疾病漫談之拇外翻

拇外翻是指拇趾向外偏斜超過正常生理角度的一種足部畸形。表現為拇趾外撇>15度,內側膨大凸起骨贅形成,整個腳出現三角形或扇形的變化,內側骨凸處因與鞋摩擦而成拇囊炎。嚴重者可產生足底增厚的疼性胼胝繭子,拇趾以外的其它足趾也相繼變形,趾間或趾面摩擦疼痛。

不同於多數骨科疾病,大都有個明確的病因、時間,拇外翻總是悄悄的來。本來漂亮的腳趾,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慢慢的就起了變化,而且,越來越嚴重。買鞋、穿鞋變得困難固定的或遊走的疼痛,使得舉步維艱。

在我們國家,很多地方對拇外翻有不同的俗稱:大腳骨、大骨拐等等,說明人們早已知道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但是,以前為什麼很少重視,很少就醫呢?原因多種:拇外翻有遺傳性,家族中許多人都有拇外翻――習慣了以前,人們的活動範圍比較侷限,腳疼就少活動――忍了明明很痛苦,想治療,但苦於經濟壓力――放棄了。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經濟水平的提高,社會活動、休閒活動的普及,一雙健康的足就顯得格外重要,患者迫切希望對拇外翻有更多的瞭解,希望得到專業的指導和治療。

確實,50―80%的拇外翻是天生的,這就是其病因之一,遺傳性。但不是說人生下來就拇外翻了,相反,剛出生的孩子的拇趾甚至有些內翻,那麼,怎麼以後就長成外翻了呢,發病率甚至達到女性人口的20%或更多女性的發病率是男性的2―5倍、這是因為人體的結構是複雜的,任何一種結構上的先天缺陷,都會在以後的成長或生活過程中表露出來,形成各種各樣的疾病。拇外翻就是這樣,在蹠骨、關節的發育上出現了異常。還有一種原因就是穿鞋。穿窄小和高跟的鞋子,使得足的形狀和負重點變得異常第一蹠骨頭的負重增加5倍,肌腱軸線偏移,韌帶失去平衡,導致變形。穿高跟鞋的年齡越早,影響越大。其他,如外傷、神經病變、關節病變等,都可能造成拇外翻畸形。

拇外翻是一個複雜的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