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鈣化是癌症嗎

甲狀腺結節鈣化,是指在B超或者CT影像診斷的基礎上,發現甲狀腺結節的鈣質沉積。它是判斷甲狀腺結節性質的一個參考指標,比如甲狀腺結節出現沙粒樣的鈣化,再結合其它指標,可作為甲狀腺癌的診斷。但甲狀腺結節鈣化還不足以診斷甲狀腺腫瘤的良惡性,也有很多鈣化是良性的,它還需結合甲狀腺的形態、血流等其他因素綜合判斷甲狀腺結節的性質。

甲狀腺結節出現鈣化一般提示有惡性的可能,最終確診要去三甲醫院的甲狀腺專科做甲狀腺B超、甲狀腺功能八項,必要時做甲狀腺結節穿刺活檢綜合評斷。如果是良性的,甲狀腺功能也正常,則每半年要進行1次甲狀腺查體。如果提示是惡性的,要看分型是乳頭狀癌、未分化癌還是髓樣癌,同時要進行全身評估,檢視有沒有肺、腦之類的轉移,以及區域性的淋巴結是否有轉移,根據結果綜合決定手術方案以及手術方式。術後口服藥物,每月複查1次甲功八項,根據結果調整藥量。目前即使病症是惡性的,預後也非常好。

甲狀腺結節鈣化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第一,手術治療。大多數患者發生甲狀腺結節鈣化,早期是不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的,但是對於中晚期的患者很容易發生惡性腫瘤、影響到呼吸功能,此時要及時進行手術治療。甲狀腺結節鈣化的手術方案,主要是切除結節,只要患者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手術成功率是比較高的。

第二,中醫中藥治療。對於早期的患者可以使用中醫中藥的方法來進行治療,在中醫生認為患者發生甲狀腺結節鈣化,主要是肝鬱痰結、肝火衝腎、肝血火旺引起的,建議患者採取疏肝解鬱的藥方來進行治療,比如鬱金香、香附子、木香、黃藥子。

第三,艾灸治療。艾灸治療甲狀腺結節鈣化可以起到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作用,常見的穴位是阿是穴、天突穴和肝俞穴、金門穴和神闕穴以及足三里穴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