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早期自查及診治

都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其實病情從來都不是突然降臨的,在發病的前期都是會有一些徵兆的,只是這些徵兆過於細微,不太明顯,不被人們所重視,但是一旦事後回想,這些徵兆都是發現了的,只是人們沒有重視起來,從而耽誤了病情治療。

(胰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主要症狀是黃疸,眼睛或是面板變黃,這在肝炎或膽道疾病時也可出現,所以早期胰腺癌也有被誤診為肝炎或膽囊炎、膽石症的,一般胰頭癌黃疸較多見,且出現較早,癌腫侷限於體、尾部時多無黃疸。黃疸多屬阻塞性,呈進行性加深,伴有面板瘙癢,尿色如濃茶,糞便成陶土色。

另外,身體不明原因的消瘦,近期在短時間內身體出現無法解釋體重下降超過10%。消瘦原因包括癌的消耗,食慾不振,焦慮,失眠,消化和吸收障礙等。肚子疼、腰背痛,近期出現不能解釋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

胰腺癌早期如能發現,並且確診的話,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是值得注意的事,胰腺癌治療後會有復發的可能,需要配合具有抗腫瘤功效,提高免疫力的藥物,比如人參皂苷Rh2,三七,靈芝,蟲草等防止復發。

1、上腹部不適及隱痛是胰腺癌最常見的首發症狀。腫瘤常致胰管或膽管梗阻,儘管尚未引起黃疸,但膽汁排洩不暢,膽道內壓力升高,膽管及膽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擴張,病人可覺腹部不適及隱痛。以往強調胰頭癌的典型症狀是無痛性黃疸,實際上無痛性黃疸作為首發症狀僅出現10%~30%的病人。腹痛在胰頭癌患者還是很常見的症狀。至於胰體尾部癌,腹痛發生率更高,且可由於累及腹腔神經叢而呈顯著的上腹痛和腰背痛。這種症狀的出現,常提示病變已進入晚期。

2、梗阻性黃疸是胰頭癌的突出表現。腫瘤部位若靠近壺腹周圍,黃疸可較早出現。黃疽常呈持續且進行性加深。大便色澤變淡,甚至呈陶土色。皮扶黃染呈棕色或古銅色,有面板瘙癢症。

3、胰頭癌除致梗阻性黃疸外,亦常致膽囊腫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捫及。梗阻性黃疸伴膽囊腫大常提示壺腹周圍腫瘤的可能。

4、約90%患者有迅速而顯著發展的體重減輕,在晚期常伴有惡質。

5、乏力與食慾不振甚為常見,尚可伴有腹瀉便秘、腹脹、噁心等胃腸道症狀。部分病例可出現脂肪瀉和高血糖、糖尿。

6、由於癌腫潰爛或感染,亦可因繼發膽管感染而出現發熱。

7、部分胰腺體、尾部癌腫可見肢體靜脈的血栓性靜脈炎,而造成區域性肢體浮腫。

8、體格檢查除發現黃疸外,可有上腹部壓痛。晚期可於上腹部觸及結節狀、質硬之腫塊。如黃疸伴有膽囊腫大,則為胰頭癌的重要依據。由於膽汁淤積,常可捫及肝臟腫大。如癌腫壓迫脾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時,可捫及脾腫大。

透過以上這些介紹,讀者已經對胰腺癌有了一個基本的認識,胰腺癌初期會有的症狀及進入中晚期造成的危害都有了一定的認識,只要我們平時注意觀察,遠離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堅持鍛鍊身體,我們就能有效地規避小病,及時發現大病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