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婦女懷孕的注意事項

甲亢與懷孕:未控制的甲亢使妊娠婦女流產、早產、先兆子癇、胎盤早剝等的發生率增加,早產兒、胎兒宮內生長遲緩、足月小樣兒等的危險性提高。母體的甲狀腺刺激抗體TSAb)可以透過胎盤刺激胎兒的甲狀腺引起胎兒或新生兒甲亢。所以,如果患者甲亢未控制,建議不要懷孕;如果患者正在接受抗甲狀腺藥物治療,血清TT3或FT3、TT4或FT4達到正常範圍,停抗甲狀腺藥物或者應用抗甲狀腺藥物的最小劑量,可以懷孕;如果患者為妊娠期間發現甲亢,在告知妊娠及胎兒可能存在的風險後,如患者選擇繼續妊娠,則首選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或者在妊娠4-6個月期間手術治療。妊娠期間應監測胎兒發育。有效地控制甲亢可以明顯改善妊娠的不良結果。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內分泌科徐勇

妊娠期的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甲亢藥物治療主要有兩種:他巴唑和丙基硫氧嘧啶。因為丙基硫氧嘧啶與血漿蛋白結合比例高,胎盤透過率低於他巴唑丙基硫氧嘧啶透過胎盤的量僅是他巴唑的1/4。另外他巴唑所致的面板髮育不全較丙基硫氧嘧啶多見,所以治療妊娠期甲亢優先選擇丙基硫氧嘧啶,他巴唑可作為第二線藥物。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妊娠期甲亢的目標是使用最小有效劑量的抗甲狀腺藥物,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達到和維持血清FT4在正常值的上限,避免抗甲狀腺藥物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的腦發育。起始劑量甲巰咪唑他巴唑)10-20mg,每日一次或丙硫氧嘧啶丙基硫氧嘧啶)50-100mg,每日三次口服,監測甲狀腺功能,及時減少藥物劑量。治療初期每2-4周檢查甲狀腺功能,以後延長至4-6周。血清FT4達到正常後數週TSH水平仍可處於抑制狀態,因此TSH水平不能作為治療時的監測指標。由於合併左甲狀腺素L-T4)後,控制甲亢抗甲狀腺藥物的劑量需要增加,所以妊娠期間不主張合併使用L-T4。如果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對抗甲狀腺藥物過敏,或者甲狀腺腫大明顯,需要大劑量抗甲狀腺藥物才能控制甲亢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時機一般選擇在妊娠4-6個月。妊娠早期和晚期手術容易引起流產。β受體阻斷劑如普萘洛爾與自發性流產有關,還可能引起胎兒宮內生長遲緩、產程延長、新生兒心動過緩等併發症,故應慎重使用。

哺乳期的抗甲狀腺藥物治療:近20年的研究表明,哺乳期抗甲狀腺藥物的應用對於後代是安全的,哺乳期使用丙基硫氧嘧啶 150mg/天或他巴唑 10mg/天對嬰兒腦發育沒有明顯影響,但是應當監測嬰兒的甲狀腺功能; 哺乳期應用抗甲狀腺藥物進行治療的母親,其後代未發現有粒細胞減少、肝功損害等併發症。母親應該在哺乳完畢後,服用抗甲狀腺藥物,之後要間隔3-4小時再進行下一次哺乳。他巴唑的乳汁排泌量是丙基硫氧嘧啶的7倍,所以哺乳期治療甲亢,丙基硫氧嘧啶應當作為首選。

妊娠與131I治療:妊娠期和哺乳期婦女禁用131I治療甲亢。育齡婦女在行131I治療前一定確定未孕。如果選擇131I治療,治療後的6個月內應當避免懷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