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移植患者的供腎來源

親屬腎最好的親屬腎供者是患者的兄弟姐妹,可選擇最佳的hla匹配,其次是患者的父母或子女。較遠的有親緣關係的堂、表兄弟姐妹、叔、伯、姑、舅、姨等,如果hla相對匹配也可考慮。

非親屬腎一般病人的配偶或與其無血緣關係的親戚朋友供腎。在屍體腎缺乏的情況下可考慮非親屬腎。但供腎者必須出於感情上的理由和自願的,而非經濟上的原因。其優點在於,腎一般有充分的時間做組織配型和有關的檢查。

供腎者的選擇和其他問題對於供腎應極為珍惜。選擇供腎者應從受者及供者兩方面的身心狀況來考慮。

年齡已婚、18至55歲之間較為合適。年齡越大取腎手術有一定的危險性。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腎小球硬化增多,腎功能逐漸減退。

供者的病史及家族史有以下任何異常均不宜作為供者,如收縮壓超過18.7kpa或舒張壓超過12kpa、或有高血壓家族史、1型糖尿病家族史、或有腎結石、血尿、蛋白尿史,泌尿系統解剖學上的異常、全身性慢性疾病、過度肥胖、hiv抗體陽性者等。

取腎的近期危險性近期併發症如通常的手術併發症可有出血、肺栓塞、感染、肝炎、心肌梗死、極少有意外死亡。隨外科手術的成熟,嚴重致命性的併發症可降至最低。遠期併發症有高血壓和蛋白尿,適當限制蛋白飲食可避免或延遲腎功能損害。

4、實驗室篩選:目的在於排除患有潛在疾病的供者。如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能、凝血機制、肝炎系列、中段尿培養、匝l肌酐、尿素氮、血糖、hiv.vdrl等正常。胸片、心電圖、b超、靜脈腎盂造影、腎動脈造影等正常。排除糖尿病,排除血尿、腎結石、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多囊腎、遺傳性腎炎等。

其他檢查包括有關供者身體狀況的檢查如血型。abo血型相容者最後進行hla分型、細胞毒交叉試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