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發作家庭救治

其他原因還有全身或膽道的細菌感染,侵犯膽囊;嚴重創傷和其他部位手術也可能引起膽囊的急性炎症。急性膽囊炎、膽囊黏膜出現充血、水腫,進一步發展會出現化膿、壞死穿孔等病理變化。所以,處置不當可能危及生命!

主要症狀

腹痛是急性膽囊炎的主要症狀,常在進食油膩食物之後出現,開始可為劇烈絞痛,多位於上中腹部,可伴有噁心、嘔吐;在絞痛發作過後,便轉為右上腹部疼痛,呈持續性,可伴有右肩部或右腰背部放射痛。

有的病人可能開始沒有明顯的膽絞痛,而是上腹部或右上腹部持續性的疼痛。而有的病人右上腹部疼痛較輕,主要表現為右肩背部疼痛,這主要是由於膽囊位置較高所致。隨著疼痛的持續加重,常有畏寒、發熱,若發展至急性化膿性膽囊炎或合併有膽道感染時,則可出現寒顫、高熱,這種情況在老年病人更為突出。

大多數病人在右上腹部有壓痛,區域性肌肉較緊張,有時可以摸到腫大的膽囊或是炎性腫塊。有部分病人可出現眼睛發黃等現象。

家庭急救

一旦在家裡突然發生右上腹疼痛時,千萬記住不要隨便使用止痛藥物。因為一方面止痛藥麻痺了痛感神經,但並未阻止膽囊炎病情的發展變化,由於疼痛緩解而忽視了病情,延誤治療,很可能導致膽囊炎的嚴重化,引起化膿穿孔,甚至出現腹膜炎,以至於危及生命。

另一方面也會影響醫生對疾病的診斷和對病情的判斷,同樣會耽誤治療,得不償失。腹部疼痛伴體溫升高、寒顫、畏寒者,切忌在家裡自行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