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中痛風病的護理措施有哪些

在家庭中,痛風患者的護理是很重要的!痛風的發病原因主要就是不規律的飲食和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在進行治療的同時,痛風病的護理措施很重要,有效的日常護理,有助於病情的康復,避免疾病的復發。但是大家對於痛風病患者的護理要點還不是很瞭解,家庭生活中痛風病的護理措施有哪些如下。

痛風病人的護理是決定患者能否早日康復的關鍵問題之一。痛風病人不僅僅是急性期的急診護理,還包括衣、食、住、行的照顧和心理的調護。儘量幫助患者恢復日常生活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以促進患者身心的康復。

一是整體施護。痛風病人的護理應強調人與自然一體,在不同的季節採用不同的護理方式,還要注意人與社會一體,以及人體本身的形神一體。

二是辨證施護。疾病是非常複雜的,同一種疾病在不同的發病階段護理也必須隨之調整。

三是綜合施護。痛風病人由於肢體殘疾後,隨時可能發生各種情況,有的則會形成心理障礙。所以,護理時要採用綜合辦法,如飲食護理、心理護理、起居護理配合進行。

專家介紹說,痛風急性發作大多與不注意飲食有關係,如過度貪吃海鮮、龍蝦、喝啤酒等。痛風患者要選擇吃蔬菜和水果等鹼性食物,增加鹼性食品的攝取,可以降低血清尿酸的濃度,甚至使尿液呈鹼性,從而增加尿酸在尿中的可溶性,既能促進尿酸的排出,又能供給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有利於痛風的恢復。

病人疼痛劇烈,應讓病人臥床休息,抬高患肢,關節制動,儘量保護受累部位免受損傷。還應消除應激狀態:緊張、過度疲勞、焦慮、強烈的精神創傷時易誘發痛風。應告知病人要勞逸結合,保證睡眠,生活要有規律,以消除各種心理壓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