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是怎麼得上的

通常判斷人的智力以及行為異常是透過以下方式進行判斷的,大腦的功能包括語言、記憶、視空間、情感、人格、認知等,如果這六大功能有2-3項受到了損害,那麼我們就認為這個人是有了痴呆。

可以概括為三大方面的功能,包括認知功能、精神行為、社會功能。總之的表現是多種多樣的。

在臨床見到最多的還是在記憶力方面的下降,一般認為老年人記憶力下降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有精神行為的改變,比如白天呼呼大睡,夜晚瞎鬧,或者動不動就發脾氣,在這種情況下有時候才會請大夫來看病。

造成這些認知、人格等障礙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實際上老年痴呆具體包括了六十多種疾病,有很多疾病都可以進入痴呆這一期,比如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帕金森氏病引起的痴呆。這些痴呆的種類很多,引起痴呆的表現也不一樣,原因也各不相同。

最常見的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老年性痴呆也就是阿爾茨海默病,其次就是血管性痴呆。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老年性痴呆?

一般來說老年性痴呆是一個與年齡特別有關係的疾病,一般我們把老年性痴呆界定為60歲以上所患的疾病,當然60歲以前也有可能得老年性痴呆,我們稱之為早老性痴呆,這種情況很少。

老年痴呆患者早期有哪些表現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老年痴呆在中晚期治療效果比較差,進一步說在早期治療效果也是有一定的問題的。因此我們有必要把老年痴呆的治療時機更往前提一提,比如在正常的老年人記憶力下降和老年痴呆之間有一個階段是值得重視的,我們認為這是一種輕度的認知障礙或者輕度的血管性認知障礙。

首先這種認知障礙肯定是有記憶力下降,而且超過了正常老年人記憶力下降的幅度,速度也要快一些。再就是一些計算能力等有所下降。第三點是複雜活動能力會受到損害但是一般的生活沒有問題。第四點就是肯定不是老年痴呆的狀態。具備以上四點就是一種從正常衰老到老年痴呆的移型階段,這也是我們目前最為感興趣也是最需要我們做工作的階段。

老年痴呆症主要分4大類:老年性痴呆,即阿爾茨海默氏病、血管性痴呆、混合型痴呆、其他型別的痴呆,需要到正規醫院神經內科檢查一下,確診具體型別、分期後對症治療。不同型別、分期後治療辦法是有區別的。早檢查確診、早治療效果才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