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以降糖嗎

運動對糖尿病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項治療方法,適當的運動會使血壓降低,比單靠藥物治療效果會更明顯,這是要糖尿病保健中很重要的。那麼糖尿病人運動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呢?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適當的糖尿病運動有益於糖尿病的治療,不過,專家強調,糖尿病患者選擇的體育專案應儘量是舒緩型別的有氧運動,並且注意循序漸進定時定量的來進行糖尿病運動。因為糖尿病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的消耗,有利於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所以,糖尿病病友在夏季也要堅持適量糖尿病運動,以使機體保持良好的狀態。

夏季早晚氣溫較低,糖尿病運動最好在此間進行,可選擇步行、做操、打拳等運動方式,尤其是糖尿病運動的散步有利於糖尿病的康復。應避免在天氣過熱或過於潮溼時做戶外運動,運動強度不宜過大,注意運動過程中要及時補充水分,以免出現中暑、脫水或發作。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要每天堅持運動30-60分鐘。糖尿病運動最佳時間最好在餐後1-2小時,尤其早餐後是運動的最佳時間,因為此時是一天中血糖含量最高的時候。

運動時應該注意什麼:一、忌不做準備運動。在體育鍛煉前做些簡單的四肢運動,對安全有效的鍛鍊身體有好處。因為在寒冷的冬天,人體因受寒冷的刺激而使肌肉、韌帶的彈性和延展性明顯降低,全身關節的靈活性也較夏秋季節差得多。鍛鍊前不做準備運動,則易引起肌肉、韌帶拉傷或關節扭傷,致使鍛鍊不能正常進行。

二、忌大霧天氣鍛鍊。霧是由無數微小的水珠組成的,這些水珠中含有大量的塵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如在霧天進行鍛鍊,由於呼吸量增加,勢必會吸進更多的有毒物質,影響氧的供給,這會引起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會引起鼻炎、肺炎、氣管炎、結膜炎以及其他病症。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及血壓的不穩定,不宜做劇烈的運動,應選擇緩慢的運動方式,在選擇一種運動方式後,要堅持每天運動,這樣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