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宮炎片 - 中藥

抗宫炎片,中成药名。由广东紫珠干浸膏、益母草干浸膏、乌药干浸膏组成。具有清热,祛湿、化瘀,止带的功效。用于湿热下注所致的带下病,症见赤白带下,量多臭味。

成分

廣東紫珠幹浸膏、益母草幹浸膏、烏藥幹浸膏。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或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褐色;味澀、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祛溼,化瘀,止帶。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溼熱下注所致的帶下病,症見白帶量多、量多臭味、宮頸糜爛見上述症候者。

規格

(1)薄膜衣片:每片重0.26g(含幹浸膏0.25g)。 (2)薄膜衣片:每片重00.52g(含幹浸膏0.5g)。 (3)糖衣片:每片重0.42g(含幹浸膏0.37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片[規格(1)]或一次3片[規格(2)],或一次4片[規格(3)],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偶見頭暈及輕度消化道反應。

禁忌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糖尿病或患有其他疾病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3、帶下清稀者不宜選用。帶下伴陰癢或有赤帶者應去醫院就診。 4、脾胃虛弱,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慎用;月經量多者不宜服用。 5、伴有尿頻、尿急、尿痛者,應去醫院就診。 6、服後偶見頭暈,多可自行消失,不必停藥。 7、按照用法用量服用,服藥期間症狀加重,或兼見其他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8、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除去包衣,研細,取9g,加乙醇5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加在中性氧化鋁柱(100-200目,5g,內徑為2cm)上,用乙醇20ml洗脫,收集濾液與洗脫液,蒸乾,殘渣加乙醇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鹽酸水蘇鹼對照品,加乙醉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品溶液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丙酮-無水乙醇-鹽酸(10:1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先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再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碘化鉀碘試液(1:1)混合溶液,冷風吹乾。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本品適量除去包衣,研細,取3g,加甲醇25ml,加熱迴流3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20ml,加熱使溶解,用三氧甲烷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三氧甲烷液,蒸乾,殘渣加乙酸乙酯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烏藥對照藥材2g,加水煎煮30分鐘,離心,取上清液濃縮至約20ml,自“三氧甲烷振搖提取2次起”,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20μl、對照藥材溶液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乙酸乙酯-甲酸(20:2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燒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5%磷酸溶液(18:8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32nm,理論板數按連翹酯苷B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連翹酸苷B對照品和金石蠶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50%甲醇製成每1ml各含50μg的混合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0片,除去包衣精密稱定,研細,取約0.25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50%甲醇50ml,稱定重量,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再稱定重量,用50%甲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片含廣東紫珠幹浸膏以連翹酯昔B(C34H44O19)計,規格(1)不得少於2.0mg,規格(2)不得少於4.0mg,規格(3)不得少於3.0mg,以金石蠶苷(C35H46O19)計,規格(1)不得少於1.0mg,規格(2)不得少於2.0mg,規格(3)不得少於1.5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