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潰瘍散 - 中藥

外用溃疡散,中成药名。由寒水石(凉制)、雄黄、朱砂、银朱、石决明(煅)、冰片、人工麝香组成。具有生肌,收敛的功效。用于口舌生疮,溃疡,咽喉红肿,皮肤溃烂,外伤感染,宫颈糜烂。

成分

寒水石(涼制)、雄黃、硃砂、銀硃、石決明(煅)、冰片、人工麝香。

性狀

本品為粉紅色極細粉末;氣香,味苦。

主要功效

生肌,收斂。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口舌生瘡,潰瘍,咽喉紅腫,面板潰爛,外傷感染,宮頸糜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陳文菊,王曉英,葉素雲透過宮頸環切術配合外用潰瘍散治療宮頸糜爛的護理效果分析,得出結論宮頸糜爛患者應用宮頸環切術配合外用潰瘍散方法治療時,給予患者系統化的護理後,可獲得顯著的護理效果,促進治療效果提升,改善預後。(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8,12(11):206-207.) 2、陳文霞,馮莉透過外用潰瘍散治療宮頸炎的臨床效果分析,得出結論應用外用潰瘍散對宮頸炎進行治療,可改善患者病情,且安全性高。(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25):138+145.)

規格

每瓶裝2g。

用法用量

外用,塗患處,口腔用細管吹入,婦科用專用器具放入。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因含有毒性藥材,不宜長期大量使用。 2、過敏體質慎用。 3、潰瘍面較大或創傷較深者慎用。 4、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不規則團塊,邊緣不整,無色或微帶黃色,有的有立體感,佈滿網紋,有的有皺紋。不規則細小顆粒,中央亮黃色或鮮豔橙黃色,具稜角,邊緣整齊,稍暗色。 2、取本品0.5g,進行微量昇華,所得的白色升化物,呈不規則片狀結晶,加新配製的1%香草醛硫酸溶液,漸顯紫紅色。

檢查

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B)。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