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霧病手術必須開顱嗎

對於煙霧病的治療一直是存在爭議的問題,到目前為止,經典的治療需要開顱。治療煙霧病方法血管搭橋手術,還有就是是貼附手術,一般需要進行開顱手術來治療。煙霧病患者的血管狹窄是整個腦血管系統的廣泛病變,沒有辦法疏通大血管,只能做血管搭橋為患者提供額外的血流。

煙霧病是一種比較罕見的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很低。主要是由於大腦動脈環雙側主要分支血管慢性進行性狹窄或閉塞,繼而引發顱底血管網煙霧狀畸形改變。這個病潛在的風險就是腦缺血和腦出血煙霧病是一種病因不明的、以雙側頸內動脈末端及大腦前動脈、大腦中動脈起始部慢性進行性狹窄或閉塞為特徵。那麼煙霧病手術必須開顱嗎?
隨著影像檢查技術的進步,磁共振血管成像 (MRA)、CT血管成像(CTA)等無創腦血管檢查更加安全快捷,全腦血管造影術(DSA)更加普及,醫學界對煙霧病的認識不斷加深,煙霧病的臨床檢出率也明顯上升,每年確診的煙霧病患者仍有增加趨勢,20歲以下及50~60歲是煙霧病高發的兩個年齡段。
現在,越來越多的醫生傾向於把煙霧病當作一種外科疾病。對缺血型煙霧病,行外科血管重建術治療是有效的。 手術方式包括直接吻合術(腦血管搭橋術)、間接吻合術(即硬膜翻轉顳肌貼附術、多點鑽孔術等)和聯合吻合術,幾種術式均有研究證實可以減輕缺血性損傷程度、改善腦血流、降低腦梗死的風險、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和長期預後。
對成人患者,直接吻合術效果更好。對兒童患者,直接吻合術和間接吻合術則均有效。 這些手術的目的,都是讓頸外靜脈系統為大腦供血,說白了,就是讓頭皮的血管進入腦子裡,給缺血的腦組織供血,因此,煙霧病的手術治療需要開顱。
當然,開顱也並不意味著手術很危險,事實上,煙霧病的手術是相對安全的,尤其是間接吻合術,手術時間短,療效確切,風險也更低。至於很多人擔心下不來手術檯,更是幾無可能。手術是權衡利弊的結果,對於缺血性煙霧病患者,手術帶來的收益要遠大於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