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常見的老年痴呆疾病

  老年痴呆其實是由於大腦的功能衰退了導致人的智力也跟著衰退,同時智力會衰退到一定的程度,綜合起來就是老年痴呆了。但是老年痴呆還是有分許多種類的。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老年痴呆的具體分法吧。

  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痴呆和血管性痴呆都是老年人發生痴呆最常見的原因,兩者可以單獨發生,也可並存或先後發生。腦血管疾病亦常可使老年性痴呆加重。因此兩者存活期的鑑別診斷較困難,最後確診需病理檢查。採用Hachinski缺血量表對老年性痴呆和血管性痴呆進行鑑別在臨床上較簡單,且具有一定的準確性。即對每一臨床特徵給1 分或2 分,積7 分以上者符合血管性痴呆,而4分以下者則為血管性痴呆。Hachinski 鑑別積分表:有Hachinski 缺血量表的主要內容,加上了CT 掃描,凡總分低於2 分者可考慮老年性痴呆,3~4 分可擬診血管性痴呆,4 分以上可確診血管性痴呆。

  Pick病

  為老年性痴呆的少見型別,佔尸解腦標本的1%~7%,一般在65歲以前發病,逐漸出現自制力喪失、不修邊幅、情感淡漠、閒逛行為和食慾亢進的人格改變,有重複和刻板語言,以往熟練的技巧退化,但記憶力和計算力損害的程度較輕,症狀出現的相對較晚。神經影像學檢查頭顱CT 或MRI 可見特徵性的額顳葉萎縮,SPECT 檢查發現額顳區的腦血流量明顯減少。神經病理檢查可在額顳葉皮質發現腫大淡染的細胞――Pick 細胞,胞質內含有嗜銀的包涵體――Pick 小體,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其內是微絲和微管的聚集。

  Parkinson病

  為60 歲以上老年人好發的錐體外系疾病,臨床表現以震顫、強直和運動減少為特徵,30%的患者在病程中可合併嚴重程度的痴呆,表現為波動性的認知功能障礙和發作性視幻覺,部分患者可以出現偏側肢體運動障礙為主的症狀和體徵,神經影像學檢查無特徵性改變。但一些患者可同時合併有腦血管病。

  Creutzfeldt-Jacob病

  為朊病毒Prion)慢性感染所致的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臨床早期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痴呆和言語障礙,合併有精神、行為異常,手足徐動和肌陣攣,晚期出現吞嚥困難、四肢癱瘓和意識障礙,平均病程6~12個月。80%的患者在疾病晚期出現EEG 的特徵性改變,慢波背景上週期性發放的高波幅棘-慢綜合波,間隔為0.5~2s。頭顱CT 或MRI 檢查除輕度腦萎縮外,無特徵性改變。生前確定診斷亦需要腦活檢和神經病理檢查。其腦脊液分泌或回吸收平衡障礙,以及迴圈通路受阻所致的一組臨床症狀,表現為緩慢起病,進行性加重的步態異常、尿失禁和痴呆三聯症,發病前可有顱腦外傷、蛛網膜下腔出血或腦膜炎病史。腰穿檢查CSF 壓力正常,常規及生化檢查結果正常;頭顱CT 檢查可見雙側側腦室對稱性擴大,第二、四腦室及中腦導水管均明顯擴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