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過多引起寶寶腹瀉

三歲以下的寶寶腸胃都很脆弱,如果飲食過量就會引起腸炎從而拉肚子,那怎樣可以判斷寶寶是否是因為吃太多引起的拉肚子呢?下面小編帶各位家長學習下怎麼判斷孩子是否飲食過量。

看糞便了解寶寶什麼吃多了

拉肚子是新生兒和嬰兒的常見病,發病的原因較多,除腸道病毒和細菌、非腸胃系統的傳染病灶等引起之外,因超量餵食而引起的過食性拉肚子相當普遍,周女士的寶寶就是一例。父母可以從寶寶的糞便了解寶寶是什麼吃多了。

如果寶寶的拉肚子物粗糙,呈綠水樣或糊樣,量多,泡沫多,有酸臭味,有時可以看到糞便中有小白塊和多量的食物殘渣,或末消化的食物,而且每天排便次數多達10次以上,那應該是碳水化合物過量。主要是吃了太多澱粉食品如米糊、米粉等造成胃腸內澱粉酶相對不足,導致腸內澱粉異常分解而引起發酵性消化不良,出現脹氣、嚴重拉肚子。有些年輕父母認為小兒生長髮育需要蛋白質而大量喂以蛋白食品,像魚、肉等等,當餵食的量遠遠超過小兒的生理需要和胃腸負擔,於是腸內蛋白質異常分解,進而發生腐敗性消化不良。

如果寶寶的排洩物呈灰白色稀便或糊狀,量較多,外觀似奶油,內含較多奶塊或脂肪滴,臭味較重,每日排便3~5次或更多,那就是脂肪過食。

寶寶餵養要適量

周女士的女兒1歲了,很喜歡吃東西,家裡人看到孩子貪吃,什麼都讓她嘗一點,特別食吃飯的時候,寶寶要像大人一樣要菜伴粥吃,家人就特意蒸魚給寶寶送飯。周女士的寶寶拉肚子之前還喂寶寶喝了豬骨湯。以寶寶脆弱的腸胃要承受那麼多肉食出現拉肚子是正常現象。

小兒過食性拉肚子是餵養方式失誤造成的。年輕父母們應該對此有充分的認識,根據發生的原因調整嬰兒飲食的種類與數量。對於過食性拉肚子患兒首先應大體計算一下,按生理需求需要多少蛋白質、澱粉和脂肪,根據病情和消化功能,予以科學調整。實際上,小兒營養三要素的提供是有標準的。對由於攝取營養過多而引起胃腸消化功能障礙所致拉肚子的患兒,應在限制進食的同時,補充適量維生素B1、B6及多酶片等,以幫助消化。不要認為小兒一拉肚子就是細菌所致而盲目濫用抗菌素。

瞭解了以上的資訊,小編在這裡衷心的希望各位父母一定要認真對待孩子的飲食,千萬不要求數量不求質量,吃東西要適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